廣告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華隆案終於達成共識 退休金將全額清償「華隆罷工第77天」101天的堅持 、收到第一期款項

華隆案終於達成共識 退休金將全額清償

 產生縮網址 
涂亞庭 2014年11月27日 
在抗爭2年後,華隆終與勞動部達成共識。華隆自救會今(27日)在台北車站大廳召開記者會,呼籲勞動部勿作「打折部」,應確實負起二階段足額受償的責任,讓勞工能拿回100%的退休金。自救會表示,抗爭一路走來,爭取的不只是債權,更是年邁工人的棺材本與勞工的尊嚴,華隆工人的分配順序,將影響全國勞工的基本權利是否受到應有保障。

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天宣布與華隆自救會達成共識,以「勞工債權不打折、分二階段處理」為原則,7.8億元欠款將分2階段清償,1058名昔日華隆員工最快在春節前可拿回8成老本。

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表示,因陳雄文坦承因過去政府失職,才讓辛苦的勞工拿不到退休金,是他們接受協調方案、願二階段受償的主因;此外,考量到未參與抗爭的700多名員工也是受害者,而且也排除已領300萬元以上高階主管,勞工能拿回100%的欠款、權益不打折,自救會才同意讓步。

華隆自救會表示,抗爭一路走來,爭取的從來都不只是單純的債權本身,更是年邁工人的棺材本與勞工的尊嚴。如今有此階段性進展,並不是政府良心發現主動照顧勞工的展現,而是自救會年邁的工人們千辛萬苦抗爭而來;對於2年抗爭的苦路,絕非金錢所能比較。

陳雄文表示,第1階段將先分配大園廠債權銀行願捐新台幣4.26億元,等到明年頭份二廠拍賣後,再進行第2次分配,屆時勞工可拿回全額欠款。陳雄文說,這次優先分配給983名弱勢勞工,不論是否為自救會成員,每人皆可拿回8成欠款;另75名已先拿到300萬元以上的高階主管不參與此次分配。

勞動部估計,法定分配後剩下的3000多萬元餘款中,將補助630萬元作為自救會抗爭多年的行政費用,除支付自救會當時每人2萬元的會費,其餘款項將分配給欠款原本就少的弱勢勞工。

華隆自救會表示,雖300人的抗爭成果,使政府承諾所有1058位華隆工人都能拿回所有的棺材本,但如今第1階段清償並未開始執行,希望政府能確實執行方案,尤其是第2階段的受償,並且能夠以相同的態度面對全台所有抗爭中的勞工,更訴求修改勞基法28條,將政府的墊償範圍擴及「全額」退休金及資遣費,並且將勞工債權提升至「高於」抵押權。


*****2012.9

華隆員工「階段性勝利」 今拆罷工棚架 【16:27】

〔本報訊〕在圍廠罷工逾百日、收到第一期款項後,華隆工會今天拆除罷工棚架,結束罷工,獲得「階段性勝利」,但他們也表示,若是在10月12日、11月 12日未收到剩下的兩期款項,將不排除發動第二次及第三次的罷工抗議,屆時將會包圍苗栗縣政府,要求縣長正視此事。

華隆工會372名員工依勞資協議拿到資方第一期款項8000萬元,在罷工百日後,今天履約拆除罷工棚架,結束罷工。

今天上午10點,300多名華隆員工聚集在抗爭據點布棚旁,華隆常務理事長葉紫慶集合群眾,並提出兩點訴求,第一,若是第二及第三期款項再遭到跳票,工會將再度集結於縣政府前,要求縣政府解決;第二,盼勞基法28條能將墊償擴大,才可避免此類勞資糾紛再度發生。

葉紫慶表示,昨天上午刷存摺時發現錢有入帳,帶領抗爭的壓力才放下一半,但因華隆跳票前科累累,一切均須等所有款項都入帳後,罷工才算是真正落幕,現在僅能算是階段性勝利。

隨後葉紫慶便宣布將棚架拆除,許多華隆員工對於連日來的抗爭終於獲得正面回應,不禁喜極而泣,紛紛相擁痛哭,甚至還在現場拍照留念。


*****


無奈 華隆員工退休金恐減半

沒錢生活難再罷工 今退讓表決



華隆員工陳月嬌提及全家生活受影響,難過落淚。

2012.8.22【楊 永盛、陳嘉恩╱苗栗報導】華隆工會罷工至今第78天,工會面臨部分抗議員工經濟壓力、政府沒具體回應等窘境,今天將由員工表決是否接受退休金減為5成的方案。華隆工會發言人葉紫慶昨痛批:「抗爭迄今感受不到政府重視、保護勞工權益,只覺得政府都在抱著財團大腿,讓勞工對政府失望透頂。」

「勞委會如資委會」

葉紫慶表示,本月13日勞資協商後,立委徐耀昌建議以今年5月回推前半年的平均工資為基準點,退休金由原先的8成降為5成;資遣費為5成加1個月預告工資 (年資未滿25年者),另提供2000萬元福利金給華隆職工福利委員會分配。他說,今天投票若有超過半數員工同意就會成案,決策小組將和官方、資方和律師 簽訂協議書,待資方完成給付後結束罷工。
葉紫慶指出,勞委會原本承諾前天由主委王如玄出面協商,到昨天卻只得到「主委還在國外」的答案,工會對維護勞工權益的勞委會相當失望,「感覺勞委 會站在資方立場,應該改名為資委會。」網友張麗莎則聲援勞工說:「很明顯的官商勾結,企圖無視,忽略這些勞工權益。」網友張晉豪則表示:「希望有其他公民 團體一同去捍衛華隆工人的聲音!」

無力阻擋設備外運

另外,標得華隆廠房、設備的苗栗縣副議長陳明朝等人,原本前天運走法院拍賣的廠內設備,經縣長劉政鴻協調後,陳明朝承諾延後一周,但言明下周一後若受阻,將動用公權力運走,以免違約賠償。
葉紫慶說,工會實在無力阻擋設備外運,加上不少罷工同事有經濟壓力要求盡速解決,罷工決策幹部昨上午開會後,決議今天投票決定是否退讓退休金底線。昨仍在外 抗爭的華隆員工陳月嬌認為,只要持續抗議下去,一定會獲全額資遣費,但不是每個人都能等下去,若投票結果大部分員工願意退讓,她也只能接受。
昨下午有兩名劇場工作者掛著「華隆罷工第77天」紙牌,站在勞委會前廣場聲援,他們今上午還將到總統府前繞行、聲援華隆案。

網友聲援 華隆罷工

◎黃乙純
希望事情可以有個好結果!不想看家人這樣了。
◎Wei-Li Chu
太明顯,就是陳明朝和翁家都比馬英九大,不是嗎?
◎Jacky Lin
沒想到要拿個工資有這麼困難啊!還有天理嗎?
◎Shaudi Wang
沒有別人(幫忙)了,只有我們自己!
◎張喬一
馬英久(九)老招,遇到棘手的事件躲起來當烏龜,長壽啊!
資料來源:「華隆工會在罷工!」



批府方回應官僚 華隆將夜宿凱道3天 【2012/8/17 19:00】


華隆苗栗頭份廠員工罷工超過兩個月,華隆員工今日北上至總統府前抗議陳情,要求政府保障勞工權益。(記者羅沛德攝)
〔本報訊〕華隆公司傳出長期積欠薪資,導致員工不滿。華隆罷工進入第72天,今天有超過200名華隆員工北上至總統府陳情,總統府於下午接見工會代表,府 方表示,會在下週一(20日)彙整相關資料,呈報總統馬英九,但無權處理此事。華隆工會對回應並不滿意,打算在凱道展開3天夜宿。

協商近2小時 熊光華半小時即離開

 苗栗華隆紡織工會上午抵達總統府,但總統並未於上午給予具體回應,工會人士持續靜坐,總統府下午同意由副秘書掌熊光華接見10名華隆工會代表,雙方協商近2小時。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表示,熊光華與代表會面後30分鐘左右,就以「有要事」為由,先行離去;之後,華隆工會代表向總統府官員陳述華隆立場與處境後,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永豐,向與會代表宣布3點結論。

 王娟萍轉述,陳永豐宣布的3點結論:第一點,馬英九已經知道華隆工人進行靜坐;第二點,府方會將今天工會的意見,彙整給馬英九,最快馬英九會在下週一做決定;第三點,府方強調,總統府也沒辦法解決問題,可能要與勞委會、苗栗縣政府等權責機關共同處理。

不滿府方給3項結論 工人:「官僚式回覆」

 華隆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向現場工人致歉,他表示,他已經盡力向總統府說明他們的困境,但總統府仍然如此回應,「我真的對不起大家」。

 針對府方3項結論,靜坐工人表示很不滿,他們對於得到官僚式回覆感到氣憤。華隆工會人員決定,除了照原定計畫於今晚進行夜宿外,明、後兩天也將持續夜宿凱道。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副處長王厚偉說,勞委會已經盡力協助華隆工會,華隆紡織公司的資產僅剩60億元,債務卻多達300億元,華隆也沒有資金可以償還積欠工人的債務;他強調,如果工會要去申請禁止華隆前負責人翁大銘出境,勞委會將協助。

相關新聞請見:
華隆積欠員工薪水 總統府陳情遭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