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美國製造業初現復興



美國製造業初現復興

Jeff Swense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克里斯蒂娜·畢曉普是美國杯子公司僱傭的新員工之一

俄亥俄州東利物浦——不久以前,俄亥俄河邊的這個小鎮還能把自己稱為美國陶瓷之都。正如當地人總喜歡自誇說,坐落在這裡的40多個陶器工廠“為美國人布置了餐桌”,這些工廠大量製造了從精美瓷器到夜壺等各種產品,並為此僱傭了當地絕大多數勞動力。
但這已成為過去。全球競爭和經濟崩潰就像一場玩砸了的抽桌布遊戲,"打碎了"當地的陶瓷產業,東利物浦也因此成為美國的窘迫一角。這裡的收入中位數大約比全美平均水平低三分之一,並且約有10%的工作年齡人口處於失業狀態。
現在只有兩家陶瓷製造商仍然存在,其中的一家,美國杯皿公司(AmericanMug and Stein)在去年秋天瀕臨倒閉。後來該公司接到了烏里奇·赫尼希豪森(Ulrich Honighausen)的電話。赫尼希豪森在加利福尼亞州擁有一家名為豪森器皿(Hausenware)的餐具公司,該公司把從世界各地的生產商那裡購 得的產品供應給諸如Crate& Barrel和Pottery Barn這樣的零售商。豪森餐具計劃重振美國杯皿公司,為幾乎全軍覆沒的陶瓷產業創造工作機會。如果這家公司能為星巴克(Starbucks)生產馬克杯 會怎麼樣?
美國杯皿公司的所有者克萊德·M·麥克萊倫(Clyde M. McClellan)說:“我差點兒沒接電話,想着有可能是惡作劇電話什麼的。”
但這個月,美國杯皿公司生產的馬克杯開始在全美各個星巴克店面銷售,它是“不可分割”(Indivisible)品牌新產品線的一部分,這些產品都在美國生產。
美國杯皿的產品使四個人保住了飯碗,並創造了其他八個就業機會。銷售馬克杯和其他“不可分割”產品的收入將用於支持星巴克發起的幫助小企業的美國創造就業基金(Create Jobs for USA Fund)。赫尼希豪森說:“你總要找個行動的起點。”
微型企業美國杯皿和擁有20萬員工的星巴克之間的合作看似不可思議,其實始於一場公眾辯論。這場辯論的議題是美國企業的業務外包,以及企業面臨美國就業市場的衰落是否應該肩負責任、及肩負着何等責任。

一些公司已經採取了一些小措施把製造業工作崗位轉回到美國本土,這樣做有時是因為美國勞動力成本有所下降,有時則是因為對進口產品質量不滿意。

例如,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在紐約和肯塔基建立了工廠,生產精密電池。這家工廠創造了近800個就業機會,在此之前,其中的一些生產工作外包給了中國。NCR也正在喬治亞州生產原來需要進口的自動櫃員機。

上個月,星巴克宣布將在喬治亞州設立一座工廠,並僱傭140個員工,生產該公司的Via牌速溶咖啡,並為暢銷的星冰樂(Frappuccino)飲品生產原料。星巴克僱傭的所有新員工當中,約有一半來自美國本土,其餘的來自美國國外。

星巴克首席執行官霍華德·D·舒爾茨(Howard D. Schultz)說:“我們正在為旗下銷售的其他產品和經營的各種業務在國內搜尋機遇。在行動上,我們必須要有緊迫感,因為從現在開始直到大選前,我們不 可能從華盛頓那裡得到什麼幫助。現在是公司和企業站出來的時候,我們應該尋求一個利潤和責任的平衡點。”
這種努力也並不完全大公無私。中國的勞動力已變得更加昂貴,星巴克和其他公司正在更為全面的考察他們的供應鏈。美國杯皿公司可以在四天內把產品送到星巴克,而中國的供應商則可能需要花上三個月。
中國的供應商也很可能要求訂單的訂貨量一次達到數十萬件,這增加了星巴克因庫存太多而面臨的風險。另外,運輸成本也存在差距。舒爾茨說:“毫無疑 問,我們在東利物浦各項工作的初期開銷會更為高昂,不過,我們做出現在的投資,是出於公司的良心,也是因為意識到成功需要分享 。”
迄今為止,最樂觀的看法也只能說,企業將工作崗位遷回美國的跡象並不明顯。儘管如此,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教授加里·L·皮薩諾(Gary P. Pisano)  說:“我不確定目前的一切代表着趨勢的轉變,我們需要看到的是製造業能為我們創造過去不具備的新能力,並不斷發展這種能力。目前我們還沒有看到這樣的情 況。”

誠然,當皮薩諾思考如何重振美國的競爭力時,他並未將陶瓷製造業納入他所展望的那一類高新產業。美國杯皿公司使用的大部分工藝和90年前沒有什麼不同,還是依靠手工進行模具鑄造、塗飾和上釉。
陶瓷工廠的溫度維持在32度,以保證產品能充分乾燥,感覺宛如出自狄更斯筆下的描寫。陶瓷碎片和陶土堆放在地板上,員工沿着單軌通道拖曳產品。
赫尼希豪森說:“我很驚訝進入鎮子的時候不需要護照,這裡看上去就像是個第三世界國家。”
自1987年創立公司以來,赫尼希豪森就把大多數製造業務放在海外,先是歐洲,最近更多在中國,那裡的陶瓷製造流程高度自動化。

例如,在位於日本岐阜的一個小工廠,只需要8個員工每天就能生產7000個杯子,其中的兩名員工負責把其他供應商提供的杯把安裝到杯子上。在員工數量相同的情況下,他們的產量是美國杯皿公司的10倍。

去年秋天,赫尼希豪森聽到對星巴克的首席執行官舒爾茨的採訪後找到了美國杯皿公司。在那次採訪中,舒爾茨對於華盛頓就提高債務上限而陷入政治僵局厭惡不已,他號召商界領袖不要再向政客捐款,而是自己採取行動,來解決這個國家的困境。
赫尼希豪森說:“這個採訪適時喚醒了我,我想,‘讓我們開始行動吧。’”
翻譯:張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