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傳統產業的前景/鴻海準備走入Smart Age/六輕供電中斷



六輕供電中斷 台塑四寶 一天營收減10億
【記者邱展光、吳秉鍇/台北、高雄報導】
June 20, 2012 03:15 PM |
台塑六輕公用3廠20日供電中斷,致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4家公司合計32座工廠瞬間停爐;如依台塑四寶年營收約1.2兆元推估,此次停爐1天營收減少逾10億元。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證實,目前3座烯烴廠已暫時停擺,乙烯每年總產能約293萬公噸,是麥寮設廠以來首見,將進行設備檢查及爐管除焦等善後。
台 塑企業昨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昨天中午台塑六輕公用部汽2區60萬千瓦UPA機組定檢後進行電網併聯時,因161KV雙母線迴路的1條母線迴路瞬間跳電,造 成部分麥寮區及海豐全區工廠跳電,目前已將故障的161KV 的1條母線迴路隔離,由另一161KV 母線迴路送電中,各送電迴路詳細檢查安全無虞後,陸續復電。但未說明損失金額。
法人認為,六輕共有60多座工廠,20日共有32座停下來, 約占總區域的2分之1。停工的海豐區產能,占麥寮六輕4家公司總營收逾五成。雖然在很短時間內陸續供電,停爐的工廠也陸續暖爐準備隨時啟動,但依然會衝擊 到四寶6月營收與第2季獲利;受創最深的可能是台塑化與南亞。
對於六輕的突發狀況,台塑麥寮六輕工程人員應變非常迅速,排除困難後,下午已陸續恢復供應。台塑企業主管強調,4公司都有工廠在海豐區,停爐的工廠何時排除障礙恢復運轉,要看各公司排除障礙的時間而定。
不過,石化同業指出,斷電、瞬間停爐時,因爐管內還有原料、半成品、成品等,少了電力及蒸氣等動能,有些產品會堵塞在爐管中,有時清理起來非常困難。因這次停爐的範圍很廣,如果要全面恢復運轉,可能至少要3天時間。
據 瞭解,六輕海豐區的工廠中,南亞所屬的工廠多達8座;台塑化年產103萬公噸的烯烴二廠、年產130萬公噸的烯烴3廠也在停工之列。台化除了芳香烴2、3 廠外,還有2座苯乙烯單體(SM)、1座聚碳酸酯(PC)廠;台塑則只有塑膠原料中間產品氯乙烯單體(VCM)廠。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六輕供電中斷 台塑四寶 一天營收減10億



我今天到淡水馬偕"遺產"和欣欣向榮的老街 (與懷恩堂的二班日文師生)走一回 雨中/漲潮的淡水河很美

感謝 Justing 傳來的資訊


獎金50個月 螺絲工廠徵不到人
作者: 江逸之、黃亦筠 | 天下雜誌 – 2012年6月19日 下午4:24
最近,某些高科技產業,驚爆人才集體出走。其實,
台灣還有不少錢多、事好、離家近的工作,找不到人才,螺絲、螺帽的扣件產業,就是一例。

【獎金50個月  吸引不了高學歷人才】

高雄市岡山區新樂街街上最高的一幢廠房,寫著晉禾企業,是營業額50億台幣的台灣前3大螺絲廠。如果加上在中國的晉億,整個集團營收達400億,是全球最大的螺帽廠。最近,晉禾準備將中國上海的產線移回岡山,做高階螺絲螺帽,需要徵100個員工。

「一直在缺人,」晉禾企業董事長蔡永裕,坐在辦公室的會議室頻頻搖頭。「學生畢業都寧願去附近的南科找工作,」台南新營的榮剛材料科技董事長陳興時也嘆息,雖然公司獎金最高可有50個月,但每年徵才時,南科園區仍搶了不少高學歷工作者。

【賣螺絲帽  比賣電腦好賺】

工作環境與產業光環,是年輕人選擇工作的重要考量。28歲的面板廠製程助理工程師Michael坦言,雖然每天上班時數長達13個小時,顧著無聊的機台,月領2萬7千多元,「但名片拿出去,我還是○○光電的員工,在朋友間,我很有面子。」

和毛利率保3、保4的筆電業相比,高階螺絲螺帽有15%到18%毛利率。但相較之下,很賺錢的螺絲、螺帽扣件產業,薪水與發展雖不輸面板業,找人卻很困難。事實上,這些台灣的「隱形冠軍」企業,很有國際競爭力。「只要沒有外移,留在台灣的業者,都已經是世界級的大公司了,」金屬研發中心金屬製程研發處副處長王俊傑觀察。

【廠長年薪百萬、六點前下班】

週四下午5點,51歲的三星科技螺絲場廠長洪偉智,已經準備下班,去參加兒子的台南一中畢業典禮。

5點多下班?對洪偉智仍在科技公司工作的台大研究所同學們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管理100多人的洪偉智,20多年來都6點前就下班了。「不到5點半,辦公室幾乎都已經下班了,」他一講完話,就連1樓的總機小姐,都關起了燈準備下班。

頂著台大農機碩士的學歷,洪偉智並沒有加入科技業的行列,因為他深信,「愈是看起來傳統的行業,更需要高學歷的技術管理人才。」一路從基層的生產線技術員,晉升到兩個部門的主管,年薪超過120萬元。

20多年來,不斷有科技業向洪偉智招手。其中,不乏股價200多元的科技獲利王重金挖角,他仍不為所動,洪偉智說:「科技產業雖然看似高薪,但都是用『命』去換來的。只是追求快速量產,不重視經驗與技術的累積。」

【年輕人不再迷戀「科技新貴」光環】

年輕人的心態,也逐漸改變,開始願意捲起袖子,從最基礎的生產線學習起。31歲的三星科技資訊部資訊二課助理李俊賢,台大工管研究所畢業,放棄南科的工作機會,加入扣件產業,從最基礎的資訊管理做起。現在,他已經能獨當一面,做專案管理。

走過科技業的高速增長,追求扎實學習,與均衡的生活品質,將成為科技業褪去「新貴」光環後,年輕人選擇工作的新選擇。

***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鴻海準備走入Smart Age,計畫在數年內完成製程自動化和無人化,未來鴻海將朝向科技服務業發展。
鴻海今天上午在土城召開股東常會,郭台銘表示,計畫在數年內,用自動化製程盡量取代單調重複的單純組裝工作,製程朝機械化、合理化和無人化,將來在製造業才有競爭力的根本,藉此也可改善中國大陸年輕人不願進入製造業、人工缺乏的問題。
郭台銘說,鴻海在自動化製程持續領先同業,從蘋果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到電視框架基座和導光模組,鴻海製造生產希望全以設備自動化完成,進一步將模具人員提升到產品設計階段。
製程自動化領域方面,郭台銘表示,「在硬體製造上沒人敢跟我競爭」。
新技術發展方面,郭台銘說,鴻海會逐步進入Smart Age,現在鴻海也在開發無人開車技術、無人操作工廠,以及透過視覺享受生活和資訊的技術。
另外,郭台銘以「人生三條線」形容鴻海正在開發的其他新技術內容,包括生命線、訊息線和Power線,包含遠端醫療、雲端伺服和智能電表等技術。郭台銘說,鴻海已開發5到10年之久,已到可開花結果階段。
郭台銘表示,鴻海在製造上已從工廠層面進入技術層面,在人員規劃上,要從技術層面邁向商貿層面,未來鴻海要走上科技服務業階段。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