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從比亞迪電動車起火看電池安全問題/ FACEBOOK Groupon 表現讓人大失所望

從比亞迪電動車起火看電池安全問題   

5月26日,深圳比亞迪電動出租車e6被跑車以100公裡以上速度從尾部撞擊後起火,車內三人當場死亡,最後燒得只剩車架。目前對車輛的具體技術調查結果還沒有出來,我們只能分析起火燃燒的幾種可能原因……

---

臉書的表現讓人大失所望,上星期五臉書股票收盤價為27.72美元,比起38美元的上市價已下跌27%。
但是,Groupon上市後股價表現之差,也是「不遑多讓」。Groupon上市初期禁止出售股票的閉鎖期正式結束,大股東紛紛拋售股票,上星期五收盤,Groupon股價跌至每股9.69美元,較去年11月每股20美元的上市價,半年內暴跌了51.6%。
2008年成立、兩年內便成為史上營收最快突破10億美元的Groupon,上市前曾是多家科技公司競相收購的對象。但創辦人安德魯‧梅森(Andrew Mason)卻自信滿滿地認為公司仍有極大成長潛力,一一回絕各家收購提議,其中包括谷歌60億美元天價的收購案。
然而,看到現在Groupon股價的表現,不得不讓人回想,當年的收購案若成真,現在的Groupon會是怎樣的表現?是否會一如YouTube被谷歌收購後,持續快速成長?
但更令人好奇的是,當年,Groupon到底基於什麼理由和自信,斷然拒絕谷歌的收購案?
即將於6月5日出版的新書《Groupon's Biggest Deal Ever》,由《華爾街日報》獨家刊登了部分書摘,首度公開了當年安德魯‧梅森拒絕谷歌收購案的內幕細節:


一、谷歌無法保證這項收購案必定會獲得美國政府核准,若最後美國政府以反壟斷法的理由禁止這項收購案,谷歌願意支付8億美元的違約金,但是Groupon認為違約金的金額太低,對Groupon而言毫無保障。
二、 2006年Google以16.5億的價格收購當時仍處於虧損的YouTube,但YouTube後勢持續看漲,這不得不讓Groupon的領導階層認 為,YouTube似乎賣得太早了。因此儘管Google提出的收購價是當初收購YouTube價格的4倍,但Groupon仍不為所動,因為他們相信公 司未來仍將快速成長,沒理由在這時候出售。
三、根據Groupon的資料科學家尼丁‧夏爾瑪(Nitin Sharma)的推算,Groupon未來的規模將可成長至10倍大。這點給了Groupon領導階層極大的信心,也成功說服了原本支持收購案的董事成員。
就在Groupon與雅虎和谷歌談判收購案期間,Groupon每月營業額達到5千萬美元,是3個月前的兩倍之多。當時Groupon領導階層預期,2011年的整體營收有可能達到20億美元。
然而,安德魯‧梅森的自信,不久後便踢到了鐵板。
 Groupon拒絕谷歌的收購案後,2011年11月正式公開上市,但隨後卻發生會計記帳錯誤、由盈轉虧的醜聞。此外,整體營收也不如當初預期,根據修正 後的財報,2011年Groupon的營收為16億美元,再加上要求退費的團購糾紛層出不窮,使得Groupon股價一直不見起色。如今大股東的拋售,無 疑讓疲弱的股價再度受到重創。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