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政府之過與不及

蘋論選:

 

處處不留爺 爺去投八路

更多專欄文章
台灣政府眼睜睜讓不少涉嫌貪得鉅款的大咖,在起訴或發監執行前人間蒸發,已成現代政府奇景。羅福助是最新的例子。此前,社會上就已預測羅絕不會入監,非常可能潛逃中國,僅司法檢警在守株待兔。
潛 逃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羅福助才剛當幾天潛逃新人,又有更新的潛逃人才出現。曾是國民黨籍前立委江連福2007年立委選舉時涉賄選買票案,今年2 月22日遭最高法院依違反選罷法判刑4年半定讞,須在3月20日向台中地檢署報到,入監服刑。然而江當天並沒有報到,從此鴻飛冥冥,音訊全無,篡了羅福助 「新人」之位。研判都逃往中國。

合理懷疑官員縱放

這麼多貪官污吏這麼容易就溜出國門,應有官員縱放、配合或暗示,這是合理懷疑。官員放水或因拿了錢、或因人情,正是廉政署(大家還記得這個衙門嗎?馬總統親自接生的小北鼻)初試啼聲的大好機會。可是根據過去逃走的貪官污吏案件中,沒有一個檢警被調查,跟沒事一樣,就可以推理出這次也不會有什麼人被法辦。羅、江消失案有分教:「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處處不留爺,爺去投八路」。嘿嘿……
中國政府很有意思,與台灣簽有打擊犯罪條例,雙方逮捕對方嫌犯即送回對方審理。但這麼多大貪污犯逃往中國,中國沒有一個送回來過。何以故?可能是 貪得巨款,繳很多給中國官員當保護費、可能在中國投資、捐款、獻金換得不遣返台灣、也可能因非常富有,而認識中國有力大咖,保護過關。我們小人之心的非典 型揣測還有:可能國民黨政府祕密不希望對岸送回,一則影響國民黨選票;二則怕回來被調查審理時爆出共犯結構。為免節外生枝,暗示對方別送回來;而中國共產 黨與中國國民黨「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心神領會之餘,當然不會找麻煩。
這也是合理懷疑,可受公評;否則怎麼會那麼多貪污犯順利出境?也從不被中國送回來?兩岸會議中台灣也從不堅決要求遣返這些人?

 

白狗偷吃 黑狗遭殃

更多專欄文章
政府部門的聲望建立起來很難,破壞起來很容易。司法部門尤其如此。由於司法是維護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事關涉入民眾的重大利益,社會對司法的要求通常比對其他衙門的要求嚴格很多。
近 期一件破壞司法威望的案件極為荒誕,定重創司法形象。16年前,台北地院前法官許聰元涉收賄貪污,纏訟多年,歷經10次更審、7次判有罪、3次改判無罪, 正不可開交時,檢察官竟神奇地使上訴逾期,致全案無罪確定。更荒誕的是許曾被羈押77天,無罪判決後請求刑事補償,司法院刑事補償法庭前天決定補償許15 萬4千元定讞。誰埋單?我們!

逾期上訴涉貪者無罪

這名許法官被控於民國83年2月審理違約交割的股市大戶吳京遂案時,收受賄款100萬元,輕判吳10個月徒刑,還緩刑5年。許從此展開了長達16年的司法奇幻旅程,一下子有罪,一下子無罪,一下子又發回更審,最後檢察官竟忘記上訴期限,致使許員被判無罪。
許聲稱長年訴訟煎熬,身心俱疲,提出冤獄賠償索賠38萬5千元,後遭法院刪減為15萬4千元。納稅人要幫記性不好的檢察官付錢補償涉貪法官,這是什麼爛國家?什麼爛司法?還有沒有天理?

「冤獄賠償」全民埋單

許聰元雖可依法請求賠償,但該案不是因為判決許沒有貪污才宣告無罪,而是檢察官昏瞶逾期上訴,才造成無罪確定,憑什麼要全民埋單?豈非白狗偷吃,納稅人黑狗遭殃?應該由那名善忘的檢察官負擔責任,拿出錢來賠償許。
現在檢方指摘法院;法院怪罪檢察官,誰來為納稅人鳴不平?這樣的司法界怎麼可能獲得民眾的尊敬?權威如何建立?更別提調查局曾涉嫌使用脅迫取供的方式破壞程序正義原則。
此外,檢察官在蒐證上也相當粗疏,賄款100萬元不知去向,許也否認有收受這筆款子。易言之,此案法院在程序正義與無罪推論上都有瑕疵,疑點重重,最後檢方逾期上訴乃至無罪確定,可能是大家解套的好辦法。只是,別拿我們的錢來給你們解套就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