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Louis Renault (industrialist)


Louis Renault (industrialist)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Louis_Renault_(industria... - 頁庫存檔 - 翻譯這個網頁
Louis Renault (February 12, 1877, Paris, France - October 24, 1944) was a French industrialist, one of the founders of Renault and a pioneer of the automobile ...


轉型正義週訊 No.170(2012/1/12)

雷諾後代向法政府求償失敗

法國雷諾汽車創辦人的後代,去年底向法國政府提告,要求賠償二戰之後,雷諾汽車被法國政府收歸國有化的損失。

路易雷諾(Louis Renault)和他的兄弟們在1898年創建雷諾汽車公司,二次大戰納粹佔領期間,控制雷諾工廠為德國軍隊生產數千輛卡車與維修戰車。戰後雷諾遭控為納粹通敵者,被送入監獄準備受審,結果在審判前,就因病死於獄中。法國總統戴高樂隨即簽署命令,將雷諾強制收歸國有,目前法國政府仍持有該公司15% 的股權,是雷諾最大的單一股東。

這些家屬之所以能提告,是因為法國先前通過法律,允許人民利用訴訟來挑戰既有法律的合憲性。不過受理本案的巴黎法庭已經駁回賠償要求。

這次提起訴訟的原告,雷諾的孫子們說,他們的祖父從未正式接受審判,這種未經法庭判決即宣告沒收財產的處分並無先例,當年的國有化侵害他們的基本法律與財產權利。對造律師對於原告們的「勇敢」大表訝異,指出當年雷諾將絕大部分產品供應給敵方,既未協助法國本地的反抗運動,也沒有號召工人罷工作為抵抗。

而多年以來,面對納粹合作者的污名,捍衛雷諾的人總是主張,當年他是被迫與德國合作,本身也是納粹受害者。並批評雷諾是因為受到嚴苛待遇才會死於獄中。2010年,法國一家博物館,在家屬要求下,撤下一幅雷諾手持坦克模型,向希特勒與戈林元帥(Hermann Göring)解說的照片。理由是照片拍攝日期早於戰爭爆發,因此通敵或合作是莫須有的影射。

這起訴訟同時也引發不同的討論,例如法國共產黨與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即指責雷諾的後人,試圖改寫歷史,要美化先人是納粹同路人的歷史事實。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