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富士康(Foxconn)加薪/ 高壓失靈....../ 害慘蘋果(Apple)公司: 深陷“中國問題”漩渦

Apple Partner Foxconn Raises Workers' Salaries
One of Apple's biggest manufacturing partners in China said it raised the basic salary of assembly line workers in China as it works to retain talent and improve working conditions.


解決工荒 富士康加薪16-25%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由於中國缺工效應持續發酵,鴻海旗下富士康科技集團昨天宣布,將調漲中國員工薪資十六%至廿五%。法人認為,應該是與蘋果(APPLE)代工價格調漲成功有關;而富士康拉高薪資,將有利未來招募工人,解決工荒。

富 士康表示,自二月一日起全面調漲中國各廠區基層員工基本薪資,並根據員工工作地點(園區)的不同、工種的差異及技能水準的高低加薪幅度為十六%至廿五%。 據悉,此次加薪是富士康自二○一○年以來、連續第三次大幅加薪,其中,深圳地區基層員工的基本薪資已由三年前的九百元,調升為目前的一千八百元起,考核後 升至兩千兩百元以上。

和碩恐須跟進調漲

業界則傳聞,替蘋果代工的另一家台廠和碩,是賠錢在接單,富士康一旦調高員工薪水,和碩勢必也須跟進;如此一來,和碩的虧損將會擴大,屆時可能被迫吐出蘋果的訂單,但此說法無法獲得證實。

鴻海去年在中國共有八十二萬名員工,台灣約三千七百餘名。法人認為,富士康為洗刷毒蘋果血汗工廠的污名,今年再次大舉調薪,但恐將衝擊鴻海今年每季獲利表現。





2010

高壓失靈 管理新一代的兩難


2010-06 天下雜誌 作者:江逸之,黃靖萱

相關關鍵字:

富士康員工連續自殺,引發高度關注,不僅突顯中國新一代工人所面臨的身心壓力,更是數以萬計企業在管理上的共同困境。

五月二十六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自帶著三百多位中港台與外籍記者,要說明位於深圳龍華的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年初跳樓身亡的富士康員工馬向前的父母,突然跪地陳情喊冤,「我要見郭董,馬向前死得不明不白,」馬父流著鼻涕大聲哭訴。

很諷刺的,幾十位富士康員工站在深藍色「Foxconn」招牌後,冷漠地看著這一幕。

走進面積相當於九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富士康龍華廠,就像是闖入了一座巨大的迷宮,所有廠房長得都一樣,唯一不一樣就是小小的廠房編號,四十五萬名員工在龍華幾個廠區內,變成一隻隻沒有名字的小螞蟻,只能用制服顏色來辨別所屬單位,個人價值隱沒在鴻海帝國裡。

龍華廠的每棟廠房牆壁都爬滿了一條條修補裂痕的「成長痕跡」,見證鴻海的高速發展歷程,「廠房剛蓋好,我們等不及水泥乾燥,就直接開工,造成牆壁龜裂,」一位富士康陸幹透露。

廠房外牆龜裂,可以重新修補,但高速擴張企業版圖,管理員工的機制卻跟不上企業成長速度。

富士康龍華廠處處感受得到郭台銘鐵血治軍風格,每一座樓梯都貼滿了「魔鬼都藏在細節裡,走出實驗室,就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的郭語錄,任何人上下樓梯都得複習「郭語錄」。


龍華廠就像是一座與世隔絕的小王國,在廠區內各項生活機能一應俱全,每棟宿舍一樓都是餐廳、便利店、水果店與銀行。但一走出龍華廠, 卻是另外一個落後世界,馬路上漫天灰塵,大卡車橫衝直撞,整個龍華地區就只有一家設備簡陋的電影院,連間像樣的餐廳都沒有,四十幾萬的富士康員工嚴重缺乏 娛樂休閒活動。

八○後、九○後的富士康員工佔八成以上,下班後唯一的娛樂就是上網,雖然富士康在廠區內設置了網吧,每位員工有免費的上網點數,但仍僧多粥少,無法滿足年輕員工上網打發時間的需求。

龍華廠區每平方公里容納了超過十萬人,即使是全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永和市,人口密度也不過四萬人。

最接近的陌生人

相較於其他大陸企業的簡陋員工宿舍,富士康的員工宿舍蓋得美輪美奐,十四層樓的宿舍裡,第一線作業員平均每八人一間房間,十多坪的空間裡,四張上下鋪鐵床與整排內務櫃,生活空間尚屬寬敞。

但 為了避免同鄉串連、結黨;在工廠裡,刻意地將同鄉員工拆開在不同的車間;在宿舍,同生產線的員工,也一定會拆在不同宿舍。因為不同上班時間、不同生產線、 不同家鄉,同宿舍不見得會交談,「往往一個月都看不到同房間的人,我睡覺時候,他們都在上班,等到我上班時候,同房間的人都在睡覺了,」來自雲南的小鋼抱 怨。四十五萬人,彼此成為最接近的陌生人。......


---

蘋果深陷“中國問題”漩渦

Getty Images

週開始的時候﹐蘋果(Apple)還在因為創紀錄的季度利潤而得意洋洋﹐然而到了上週結束的時候﹐該公司則經歷了一場公共關係的大退步。上週﹐有報道指蘋果在中國組裝熱賣產品iPad和iPhone的工廠存在剝削工人的現象。

眼下﹐媒體關注的焦點集中到了蘋果和該公司的合約供應商──台灣企業富士康(Foxconn)身上。不過﹐隨著國際媒體把目光轉移到中國條件惡劣的製造業﹐中國的領導層也將為之感到不安。

在中國引人矚目的經濟發展的幕後﹐有大約1.2億農民工在辛苦勞作﹐他們大多在條件艱苦的廠區里生活和工作。

中國的工業轉型已經進行了20餘年﹐有關部門應該為戶口制度承擔多大的責任?由於戶口制度的存在﹐民工在他們自己的國家裡差不多成了二等公民。

不過眼下﹐首當其衝的是蘋果。《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刊發的一篇關於不安全工作條件的報道引發了媒體的興趣。該報道還提及了蘋果在中國的供應商富士康每天七個小時的工作日和擁擠的宿舍。

斯圖爾特(Jon Stewart)在喜劇中心電視台(Comedy Central)的脫口秀節目里把蘋果巨大的利潤幕後的富士康工廠譏諷為“恐怖工廠”(Fear Factory)﹐這次公共關係事件對蘋果造成的打擊因而又被推高了一個層級。

蘋果面臨的問題在於﹐在幽默而令人震驚的新聞標題背後﹐有關中國大陸工廠的很多真相被揭露了出來﹐這足以令蘋果的客戶感到被冒犯﹐並最終對該公司的金字招牌造成損害。

更何況﹐追究責任以及改進當前的狀況遠非易事。

蘋 果的首席執行長庫克(Cook)已經對有關供應商不安全工作條件的報道表達了極端憤慨﹐並且承諾要加強審計。還應該記住的是﹐蘋果只是以富士康為組裝供應 商的眾多國際公司當中的一個﹐其他公司還包括諾基亞(Nokia)、戴爾(Dell)和微軟(Microsoft)等。

2010年的時候﹐富士康工廠就曾發生過一系列員工自殺事件﹐當時媒體對此進行過廣泛報道。富士康在中國的雇員人數逾100萬。

自殺事件發生之後﹐富士康不但給員工加薪﹐還開通了幫助熱線﹐拉上了安全網﹐防止員工跳樓。富士康員工的底薪從每月1,200元提高到了2,000元(合315美元)。

因為規模巨大的緣故﹐富士康每每吸引眾多關注的目光。在富士康深圳廠區工作和生活的員工數量超過了30萬﹐相當於一個小鎮的人口。

儘管工人們住的很可能仍是侷促的公共宿舍﹐但過去10年來﹐深圳已經轉變成一個高樓林立、地鐵發達、路上新車川流不息的城市。

農民工面臨的苦悶前景是﹐他們被阻止加入這個新的中國。由於數十年來存在的戶口制度﹐他們不能像當地人一樣享受住房、教育、醫療等居民福利。

這正迎合了省級政府的需要﹐他們不願承擔提供這類服務的成本﹐不願承擔為像富士康深圳工廠這樣眾多工人流入所需的基礎設施的成本。與此同時﹐他們卻仍在從位於當地的企業獲得稅收收入。

在中國開始工業化進程之初﹐這樣一種體系或許還能說得通。但將一批永久的“劣等公民”當作工廠的“炮灰”﹐這樣做不可避免地會導致緊張關係不斷加劇。

這樣一個龐大戶口制度的另一個不良後果是﹐它使農民工家庭難以在新的地方安置下來。估計有5,800萬農民工子女成為留守兒童﹐由親戚或福利院照顧。

圍繞改革戶口制度反復進行了討論﹐但目前為止卻沒有什麼實際行動。面臨的一個難題是﹐不僅是企業從戶口制度帶來的順從的廉價勞動力中獲益﹐省級政府也得到了好處。任何改革都將意味著收入進行重新分配﹐從共產黨機構中分配出去。

然而﹐眾所周知﹐中國需要恢復經濟的平衡﹐以便從投資向消費傾斜。中國的經濟在全球表現突出﹐而家庭消費率卻處於前所未有的低點﹐只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6%。

看起來再明顯不過的是﹐良好的第一步將是解除對這些農民工的束縛﹐允許他們實際上安居樂業。記者最近在走訪廣東惠州期間體會到了中國失衡經濟的現實。在那裡﹐工廠旁邊就是不斷擴張的尚無人居住的住宅樓。

人類生活的唯一跡象是在工廠宿舍外閑逛的工人。

對此常見的回答是﹐中國缺乏推進這類戶口改革所需的政治共識。

與此同時﹐蘋果和其他跨國公司會辯稱﹐他們只是在遵守中國等國家當局制定的規定。

這或許可以理解﹐但這種局面還能維持多久﹐特別是如果它開始冒犯具有社會責任感的蘋果消費者的時候?

畢竟﹐如果消費者心甘情願要求購買有機柴雞蛋﹐那麼距離他們要求購買由擁有基本尊嚴的工人所生產的智能手機或許也不太遠了。

這一事件的發展還有待觀察。這回不太可能是蘋果或中國政府在這個棘手問題上的最終發言。

Craig Stephe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