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設計缺陷和管理不善”是動車事故主因

新聞報導 | 2011.12.28
“設計缺陷和管理不善”是動車事故主因

7·23事故現場
7·23事故現場
週三,中國國務院發布了關於高速鐵路安全大檢查情況報告,認為設計缺陷和管理不善是造成7·23特大動車事故的主要原因。有54名相關責任人要接受調查處理。


12月28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關於中國高鐵安全檢查的報告。據法新社報導,這份備受矚目的報告認為,今年夏天造成至少40人死亡,近200受傷的甬溫線動車追尾事故主要事故原因是:列車控制中心存在嚴重的設計缺陷、上道使用審查不嚴、雷擊導致故障之後應急處理不力等人為原因。該報告還指出,在7·23動車追尾事故發生之後,"在事故搶險救援過程中,鐵道部和上海鐵路局存在處置不當、信息發布不及時、對社會關切回應不准確等問題,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

這一動車事故不僅造成了嚴重的傷亡和損失,而且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的批評浪潮。中國政府也不得不暫時控制高速鐵路的發展速度。廣大網民和微博用戶要求查清真相,為什麼在前面一列火車因故障停下來之後,後面的一列動車竟然沒有及時得到相關信息。還有很多網民對於官方公佈的死亡人數表示質疑。甚至中國共產黨的黨報《人民日報》也發表文章呼籲,發展必須安全至上,不要"帶血的GDP"。

動車事故也成為2011熱點新聞話題動車事故也成為2011熱點新聞話題

根據周三公佈的國務院報告,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原副總工程師兼運輸局局長張曙光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另案一併處理。除此之外,還有鐵道部的多名高層幹部、通信信號公司的相關負責人都被認定有重要領導責任,給予相應的處分,並就他們是否涉嫌犯罪立案調查。

劉志軍今年2月因貪污腐敗指控而被免職,據悉,他涉嫌從與中國高速鐵路建設相關項目中貪污了超過8億人民幣。

包括動車組在內的中國高速鐵路網2007年才開通使用,但是由於國家投入巨資支持,高鐵網以驚人的速度發展膨脹,截至今年年底,全國高速鐵路全長已達8358公里,為全世界之最。 2010年12月,鐵道部宣布,中國的高速鐵路最高時速能夠達到486公里,創下世界紀錄。但是在高速鐵路正式投入運營之後不久,種種問題就接連暴露:多次出現列車因遭遇雷擊而斷電停車的情況,而7月23日的動車追尾事故更是造成了嚴重的傷亡。目前,出於安全問題的擔憂,中國當局決定,將高鐵運行速度控制在300公里/小時以內。

來源:法新社,編譯:雨涵

責編:達揚




新闻报道 | 2011.12.28

“设计缺陷和管理不善”是动车事故主因

周三,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情况报告,认为设计缺陷和管理不善是造成7·23特大动车事故的主要原因。有54名相关责任人要接受调查处理。

12月28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国高铁安全检查的报告。据法新社报道,这份备受瞩目的报告认为,今年夏天造成至少40人死 亡,近200受伤的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主要事故原因是:列车控制中心存在严重的设计缺陷、上道使用审查不严、雷击导致故障之后应急处理不力等人为原因。该 报告还指出,在7·23动车追尾事故发生之后,"在事故抢险救援过程中,铁道部和上海铁路局存在处置不当、信息发布不及时、对社会关切回应不准确等问题, 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这一动车事故不仅造成了严重的伤亡和损失,而且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批评浪潮。中国政府也不得不暂时控制高速铁路的发展速度。广大网民和微博用户要求查清 真相,为什么在前面一列火车因故障停下来之后,后面的一列动车竟然没有及时得到相关信息。还有很多网民对于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表示质疑。甚至中国共产党的 党报《人民日报》也发表文章呼吁,发展必须安全至上,不要"带血的GDP"。

动车事故也成为2011热点新闻话题动车事故也成为2011热点新闻话题

根据周三公布的国务院报告,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原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另案一并处理。除此之外,还有铁 道部的多名高层干部、通信信号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都被认定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相应的处分,并就他们是否涉嫌犯罪立案调查。

刘志军今年2月因贪污腐败指控而被免职,据悉,他涉嫌从与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相关项目中贪污了超过8亿人民币。

包括动车组在内的中国高速铁路网2007年才开通使用,但是由于国家投入巨资支持,高铁网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膨胀,截至今年年底,全国高速铁路全长已达 8358公里,为全世界之最。2010年12月,铁道部宣布,中国的高速铁路最高时速能够达到486公里,创下世界纪录。但是在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之后 不久,种种问题就接连暴露:多次出现列车因遭遇雷击而断电停车的情况,而7月23日的动车追尾事故更是造成了严重的伤亡。目前,出于安全问题的担忧,中国 当局决定,将高铁运行速度控制在300公里/小时以内。

来源:法新社,编译:雨涵

责编:达扬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