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執資本主義的金牛耳!!!

蘋論:票價太貴了

享譽國際,被推崇為全球古典音樂界榜首的柏林愛樂交響樂團,將於11月來台演奏。這無疑是台灣古典樂界的大事,也是樂迷的福音,但是票價太貴,已引起反感,罵聲不絕。
本次柏林愛樂音樂會由牛耳藝術引進,票價最便宜(含學生票)高達2400元,最貴10000元。同樣的演出,美國最低票價34美元,約台幣988元,遠低於台灣。牛耳藝術說,柏林是全球最頂尖的樂團,成本很高,又沒政府補助,只能提高票價。


一個有趣的對比是,大提琴家張正傑將開演奏會,為普及古典樂,他將票價定為100元。結果一開放購票即演出秒殺,15 分鐘就全部賣完,創下古典樂售票的紀錄。這說明一件事實:台灣的古典樂迷人數非常多,但大多是窮學生和中產階級;平均票價若在1000元左右還可接受,兩 人同行約2000元,但若超過此價,樂迷們只能望梅止渴了。張正傑說,他可以把票價定這麼低是因為已找到贊助的企業,所以不致賠本。100元是紀念中華民 國建國100年;而且也為了讓窮學生有機會親身體驗現場演奏會的氣氛與質感。

最貴萬元坐次等區

牛耳不是也找到台新銀行和寶馬汽車(BMW)的贊助嗎?去年11月,柏林愛樂在柏林同樣演奏馬勒第9號交響曲,最高票價只需90歐元,合台幣3700元。這樣比當然不合理,因為牛耳還要付樂團高昂的機票(頭等艙及商務艙)、旅館以及每人的報酬費用,外加保險(人及樂器)、三餐等雜支。但是若有企業贊助,理應降低票價,讓學生及中產階級樂迷可以大飽耳福。
國家音樂廳是國家管理的場地,場租便宜,比起日本低很多。批評者因此認為牛耳票價太高,有違政府低租金分享民眾的好意,等於政府以國家資源補助純商業行為;場租越便宜,牛耳賺越多。


最令人憤慨的是,即使花最高票價10000元買一張票,竟然不是坐在最好的區,而是次等座位區。最好的區位都給了贊助企業的高層,以及企業拿去做 高官巨賈的關係。結果我們看到名媛貴婦全身名牌施施然駕到,與其他貴婦社交競豔,附庸風雅;而真正熱愛古典樂的樂迷和學生只能望而興嘆的份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