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華碩淡出智慧手機

資源焦點是很重要的 董事長領軍也會敗下來

---

策略大轉彎 華碩淡出智慧手機

轉攻Pad Phone 調升今年平板出貨量

【王郁倫╱台北報導】華碩(2357)智慧手機策略大轉彎,手持裝置事業群本月併入系統產品事業群平板團隊,華碩淡出智慧手機,改攻Pad Phone利基市場。總經理沈振來表示:「專注很重要,我們不是要放棄手機,整合比純手機機會還要大。」華碩同時微幅調升今年平板出貨目標至 150~200萬台。

沈振來昨日主持法說會時透露,華碩手持裝置事業群將在本月併入系統產品事業群,預計將有800~900位人力納入平板電腦團隊中,使華碩產品組織將只剩下開放式平台事業群及系統產品事業群2部分。


華碩2009年組織調整為3大事業群,由3位首長領軍,其中沈振來負責系統電腦事業群,曾鏘聲負責管理開放式平台事業群,而手持裝置由董事長施崇棠統領。沈振來表示,施崇棠是最高主管,手機團隊也培養出一批戰將,兩事業群整合後可以一起打仗。

手持事業併入平板團隊

智慧手機市場戰況激烈,個人電腦(PC)品牌業者雖有意積極布局卡位,但紛傳失利,惠普宣布WebOS手機喊停,而宏碁(2353)智慧手機高階主管艾瑪爾也求去,華碩與國際航電拆夥後,內部也決定智慧手機業務朝利基市場發展,不在主流市場混戰。


華碩6月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中,施崇棠展示可從平板電腦背後抽出的智慧手機Pad Phone,該產品預計明年首季推出,內部認為該產品美學跟創新度都很好,價格定位會非常犀利。
沈振來表示,專注很重要,平板電腦從銷售狀況來看,華碩是優等生,通路庫存很低,期望藉由Pad Phone引起一些話題,這支手機跟平板能獨立使用,Phone Plus one(手機加1)希望能闖出成績。沈振來認為,Pad Phone開發後,手機團隊士氣更好。

PC品牌卡位手機大不易

沈振來表示:「我們不是要放棄手機,只是認為這樣機會比純手機來得大。」他表示,智慧手機市場三星跟宏達電創新速度都很厲害,華碩的機會要從Pad Phone再出發。


康和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表示,平板電腦使用習慣較像個人電腦,手機則跟電腦關係不大,電腦廠商作手機在通路跟設計上挑戰性較高,他認為華碩這次的作法是正面的,先把平板做好,回頭再攻手機還有機會。

認為谷歌不會跨入平板

他解釋,主要是因為周邊應用軟體不夠成熟,預估要1年時間陣營氣勢才會成行,另外惠普出清99美元(2871元台幣)平板,近2周內會受影響,故華碩對第1年平板電腦估計量保守一點,等未來應用程式豐富化,平板電腦銷量將會大幅起飛。


對於Google(谷歌)購併摩托移動手機部門,造成客戶衝突,沈振來表示,Google沒理由自己下來做平板,他並不擔心,而也看好明年Windows8在10吋以上大螢幕的發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