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民主弊病?

從另一方面看 這是民主制之調整優點
換句話說 它要求執政黨要有能力和操守


蘋論:美國民主弊病台灣都有

民主政治有很多缺點,但根據經驗,人類所有政治體制都不好,而民主體制是不好中的最好。它至少在保護個人權益不受集體和權力的迫害上,優於其他所有的體制。

惡鬥阻歐巴馬連任

台灣既然走上民主政治,就不能不認識到民主機制的缺陷,因為既可知道問題出在哪,也可進行自我完善。在所有政治制度中,民主彈性最大,自我矯正的能力最強,可是它的缺陷有時會超過自我修正的能力,破壞理念和政策的實現。


美國是典型民主國家,與政治制度相應的經濟制度是資本主義自由經濟。資本主義出現的人性問題常常會破壞民主體制的良性循環。美國債信危機是經濟問題,但肇因卻是民主政治的缺陷。
《華盛頓郵報》指出債信危機看似是民主、共和兩黨為提高債務上限而攤牌的惡鬥,其實是共和黨新當選的菜鳥議員(包括茶黨議員)經過1年的努力打造一個新的多數黨,並欲扭轉該黨命運而產生的自然結果。1月中旬新上任的共和黨眾院領袖坎托,向黨內新科議員表示,要將債限案視為展示實力的槓桿,逼迫歐巴馬不得不和他們交易。《紐約時報》也報導稱,標準普爾高層指出,歐巴馬總統與國會之間的惡鬥僵局是種「崩潰」,因此在評估降級決定時,對華府政治癱瘓與財政政策同等重視。換句話說,美國政治惡鬥是評等降級的主因,目的在阻止歐巴馬明年連任成功,不是舉債上限的問題。

兩黨妥協風暴減弱

這裡展現出民主制度的問題所在。一,為 選舉而操弄議題,有的是小題大做,有的是大題小做,看哪樣有利本黨和自己的選情。二,切割責任,並利用權力制衡結構逃避、推卸責任;也與選舉有關。這種推 諉責任的行為台灣最流行,常聽吳敦義說某某問題是民進黨執政時造成的,「我們在替他們收爛攤子」。三,為了選票快到選舉時才推出討好人民的政策。四,朝野 兩黨在重大危機時不肯同心協力,反而落井下石,延誤解決問題的時機,並幸災樂禍。這一次美債問題就是。
其實美債風暴的原因並非經濟,而是政治,所以當政治解決了,像是兩黨妥協,經濟風暴也將會跟著減弱。同樣的,台灣的民主缺陷只會比美國嚴重,需要修法矯正,也需要政客們的自制與提高素質。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