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烟花 “Made in China”

德国烟花 “Made in China”

每年的除夕夜晚,虽然世界各地时间有差异,但是在辞旧迎新的时刻,到处都会烟火升空,鞭炮齐鸣。其中,大部分烟花鞭炮是"中国制造"。

焰火 中国人的发明

世界许多国家的传统都是在辞旧迎新的时候放花放炮,图个喜庆吉祥。中国人一般会在大年三十放爆竹。届时,无论是乡村城市将鞭炮齐鸣,震耳欲聋,汽车报警器声响成一片。众多的家庭将大笔花钱购买焰火。这也不足为奇,因为焰火本身就是中国人的发明。

中国日升烟花公司经理李志刚介绍说,中国发明焰火已经有1400年的历史。最初燃放烟花是为了驱赶恶魔鬼神。后来被用于大型庆典或者娱乐活动。

中国历来就有报道,称中国人从前在过年时喜欢点燃竹子,通过竹子燃烧时发出的噼啪响声来驱逐鬼神。人们认为竹子燃烧时发出的响声可以驱赶恶魔保平 安。到了公元7、8世纪,人们发明了将硝胺粉塞进竹筒内,使声响更大。第一代爆竹因此而诞生。之后人们又继续发明改进,将硝铵粉装入纸卷内,达到了更加完 美的效果。

今天的中国工业可以生产各种类型,各种大小和各种图案及颜色的烟花,可以说应有尽有,能够满足人们的所有需求。

在北京的一个烟花销售点,售货员一一介绍着各类烟花爆竹,一些爆竹声响巨大,达到超级效果,一些烟花可以升空70至80米,五彩缤纷。最大的烟花取名为脚印,升到空中之后直接形成888的图案。

烟花生产 重要出口行业

烟花生产是中国的一大出口行业。全中国有6000多家工厂生产烟花爆竹,其产品远销世界各国。德国进口的烟花几乎100% 来自中国。李志刚的公司每年烟花出口额达到7百万欧元。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烟花生产的中心。而且,中国近乎于艺术的烟花产品还在不断改进,继续发展。

李志刚经理介绍说,其公司生产的烟花产品属于环保产品。公司越来越注意保证质量,增加颜色和提高效果。今后,人们对烟花的造型和颜色的要求会越来越 高。再过几周,就将是中国的春节。届时,全国各地将到处燃放烟花和爆竹。虽然中国人庆贺新年晚于世界其他国家,但燃放的烟花爆竹也比其他国家更多,更响 亮。

德国人每年在12月31日夜里有放烟花的传统。每年在12月的最后几天,商店里会出售烟花爆竹。而这些产品大多来自中国。德文中称一种红色的小爆竹为"中国爆竹"(Chinakracher),是小孩子们的最爱。

作者:ARD 编译:李京慧

责编:李鱼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