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力晶所有DRAM銷售將交給爾必達(Elpida)

這是複雜產業的一利害關係人的說法
僅供參考

Powerchip To Phase Out Own PC DRAM Sales; To Make Chips For Elpida
Wall Street Journal
By Lorraine Luk and Kazuhiro Shimamura TAIPEI (Dow Jones)--Taiwan's Powerchip Technology Corp. (5346.OT) struck a preliminary deal with Japan's Elpida ...

  • 2011-02-01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DRAM價格崩盤,標準型DRAM廠轉型大勢所趨。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昨(31)日表示,去年的跌勢是從事DRAM產業景氣以來首見,為了降低力晶在標準型DRAM的曝險部位,力晶將轉型為記憶體晶圓代工廠,所有DRAM銷售將交給爾必達(Elpida),年底非標準型業務可超過5成。

 力晶是這一波景氣崩盤以來,首家大幅度轉型的記憶體廠。

 DRAM現貨價在封關前飆漲20%,雖然2Gb價格已經一舉跨越製造成本,有利於DRAM廠投片,但是力晶卻大動作宣布將轉型為記憶體晶圓代工廠,並強調力晶12吋廠的競爭力。

 黃崇仁指出,去年第4季價格崩盤的速度連三星都受到波及,三星、海力士市佔率合計達60%,這樣的市占結構難以撼動,爾必達陣營也有一定 市占率,足以存活,但是力晶不想再把資源100%壓在標準型DRAM景氣風險中,價格雖然大漲,但是能持續多久?幾經思考,加上力晶在非PC DRAM已耕耘有成,因此決定順勢轉型。

 黃崇仁也表示,力晶、瑞晶與爾必達初步協商,力晶將提供爾必達標準型、利基型DRAM代工服務,銷售則由爾必達主導,瑞晶的產能35%仍分配給力晶,其餘65%提供爾必達,力晶將順利轉型為記憶體晶圓代工,瑞晶是標準型DRAM代工平台並參與爾必達技術研發,爾必達除專注於研發之外,也掌握標準型DRAM銷售、利基型DRAM製造。

 黃崇仁語重心長的說,台灣在記憶體產業上一直有不錯的創新能力,但是卻輸在口袋不夠深,就算去年第4季出現前所未見的跌勢,三星和海力士還是可以閉著眼睛投資下去,但是力晶想要追求長期穩定的獲利模式,增進ROE(股東權益報酬)與ROI(投資報酬)表現,以對股東有所交代。

 黃崇仁也對力晶未來的記憶體代工充滿信心。他說,力晶的8吋廠、12吋廠折舊均進入尾聲,不僅單廠有競爭力,力晶12吋廠代工的產品都是 8吋廠量產難度相當高的東西,加上國際大廠三星、海力士、美光、華邦電都不做代工,不管是DRAM或是Flash代工,力晶都是全球唯一。

 力晶也宣示,未來將不再大幅度投資在標準型DRAM上,現階段從63奈米轉45奈米的投資額約100多億元,未來往下延伸到30奈米、20奈米製程都足以支應,力晶絕對不會再斥資1,000億元投入下世代DRAM的EUV技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