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愛因斯坦 和 書林的經營

2011年1月2日 我們與陳巨擘夫婦午餐時
遇到隔壁前愛因斯坦 (歐亞)書局的老闆 我說他們結束營業半月多
每周都有學生找到我家問書局搬到那裡
老闆說 現在的學生多不買書了.....
(巨擘說愛因斯坦 (歐亞)書局的經營方式很硬 買書要先給錢 折扣低 所以得罪不少人)
其實每年9-10月開學時 他們簡直忙昏了 必須請數位工讀生 (幾年前就知道他們營業額以億元為單位)
現在 愛因斯坦 (歐亞)書局外文理工等的興起和下落
反之 經營外國文學等的 書林 還好端端的在 (當然 他們放棄英文的藝術類圖書之經營)
這些說明什麼呢


其實我們外人很難了解各家書局那本難唸的經:
----

台灣立報 :
大專生非法印書 主因不是高書價
2010-12-21 22:30 作者:本報訊
【本報訊】一份「99年台灣大專院校學習力大調查」報告指出,在深度了解大學生品格教育、教師與學生使用教科書行為之後,發現校方、教師與學生對學習價值觀普遍有所落差。

這項調查以全台大專院校教師為對象,採用集群抽樣,從全台灣大專院校抽取40所學校,直接到當地進行面對面調查訪問。今年2010年10月進行調查訪問,成功訪問1千份有效樣本。

負責研究的政大民意調查中心教授余清祥表示,研究發現,受訪教師購買教科書的考量因素為「專業程度(86.3%)」和「實用度(56.8%)」;學生購買教科書的考量則為「實用度(67%)」與「價錢(53.5%)」。

不論教師或學生都認為圖書「價格」明顯不構成主要選購考量,與過去大家所認為的校園內教科書非法影印,主要是因為「書價」造成的刻板印象大相逕庭。

另外,高達7成老師與6成7學生,認為學生非法影印的原因是「雖有能力負擔,但就是想省錢」,對於知識學習的價值觀存有嚴重偏差。

台灣國際圖書交流協會會長劉佳吟表示,很高興看到9成4的教師會要求學生使用正版教科書,顯示大學教師對智慧財產權相當認同。但她更憂心仍有高達7成7教師,只願意以「口頭提醒學生」使用正版教科書。

大學學生法治觀念與學生「品格教育」與「學習態度」的調查結果前後呼應,其中排名在老師認為「學生最嚴重行為」的排名前兩名,分別是「考試作弊」及「作業報告抄襲」。

在「學生品格教育需加強」選項中,老師們將「責任」及「尊重」列居第一名及第二名,與社會批評當下年輕人缺乏責任感、不尊重別人的印象頗為一致。

根據去年針對大學生學習力研究發現,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尊重智慧財產權尊程度明顯偏高。今年研究充分顯示學生品格與學習態度,都會影響自身的國際競爭力。劉佳吟說憂心,如果社會買書比率偏低,知識分子學習意願低落,如何強化台灣競爭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