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二代健保的鬧劇

馬政府推動二代健保的政策表現,祇能用一句話來形容:歷史教訓的最大意義,就是沒有人會記取歷史的教訓。

去年十月美牛進口風暴爆發後,輿論批評馬政府:少數寡頭祕密決策是傲慢,拙於政策行銷是無能,未預見危機發生是顢頇,不懂處理危機反被危機處理是失能;更重要的是,馬政府當時並未記取不久前才發生在南韓的美牛風暴教訓。

在緊接著美牛風暴而來的ECFA談判過程中,馬政府雖仍堅持祕密談判,但在政策行銷上卻大有改進,政府官員不但常向國會簡報談判進度,也在各地舉辦座談會 向民眾釋疑,馬英九自己更親上火線,答應跟蔡英文辯論;因為有這些積極主動的政策行銷作為,最後才獲得六成民意支持ECFA的簽訂;也可以說,ECFA能 順利簽訂,乃是因為馬政府從美牛風暴中學到了慘痛教訓。

但才過了幾個月,馬政府卻又忘了美牛風暴的失敗教訓,也忘了ECFA的成功教訓,二代健保先是在立法院闖關失敗,接著行政院又出現政策大轉彎,在在證明馬政府又重蹈美牛進口錯誤決策的覆轍。

二代健保是重大國家政策,政策內容更是花了十年漫長時間,集合一百多位專家學者的專業意見累積而成,馬政府的二代健保版本,更早在今年初就已定案,馬英九為了挽留楊志良,甚至在幾個月前也已定下修法時間表。

但誰也沒想到,研議這麼多年,攸關民眾權益,甚至預告時間也這麼久的二代健保,卻在審查程序進行的第一天,就被執政黨立委全面杯葛,被批評得一無是處;更離譜的是,行政院在國會杯葛後,竟然決定政策急轉彎,徹底自我否定二代健保的修法精神。

有立委形容二代健保是史上最扯的法案,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應是,二代健保是史上最扯的決策模式,也是史上最扯的修法程序。

對民眾而言,二代健保跟他們的關係,比ECFA跟他們的關係更有相關性,按理說,馬政府推二代健保,應該比推ECFA付出更多努力才對;如果馬政府能記取 歷史教訓,採用ECFA的決策與政策行銷模式,先取得民意支持,再挾民意以說服國會,二代健保雖仍可能遭到反彈,卻絕不至於會以失敗收場。

但從馬英九親定修法時間表後,府院署黨四方面,卻對二代健保幾個月不聞不問,政院未密集召開跨部會協調,衛生署也未主動向立法院簡報溝通,民間團體與民眾更被晾在一邊沒人理睬,這樣的決策模式與美牛進口決策模式如出一轍,當然註定會引起反彈。

但比美牛決策模式更不可思議的是,行政院這次一遇困難,就立刻先豎白旗投降,自我推翻二代健保的既定內容,而且理由竟然是:「立委代表很多選票,行政院不能置若罔聞」,完全看不到推動重大政策時該有的熱情、氣勢與堅持,棄守決策權至此地步,簡直匪夷所思。

按照行政院的目前作法,大轉彎後的二代健保內容不但將是七拼八湊,更會是七折八扣再除以二的畸形政策產物,白白浪費了十年逾百位專家的心血,這種屈從非專業政治壓力的決策,有何改革意義可言?更重要的是,這種不知記取歷史教訓的政府,又有何值得信賴可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