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Ltd.)無能為力

國電信設備生產商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Ltd.)想要收購美國大型企業的努力一直因安全方面的考慮而受阻﹐近期又在美國政府那裡惹上了麻煩﹐因為該公司在事先沒有與美國政府溝通的情況下收購一家美國小型科技企業。

今年5月﹐華為斥資200萬美元收購3Leaf Systems的員工和知識產權。後者是美國灣區一家新成立企業﹐該公司研發的技術﹐可以整合服務器使它們像一台功能強大的機器一樣運行。

華為和3Leaf的前高管說﹐他們認為這一收購不需要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因為華為沒有收購3Leaf的所有資產。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審查可能牽涉國家安全的收購案。

知情人士說﹐美國國防部官員在交易結束後發現了這宗交易﹐他們不同意該交易﹐並採取了不尋常的措施﹐要求華為向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回溯性說明這宗交易。

關於這宗小型收購的爭議讓人意識到美國安全官員非常關注華為。華為在海外快速成長﹐已發展為全球第三大電信設備供應商。但安全考慮使其在美國市場無法完成重要收購﹐也不能獲得較大訂單。

公 司高管說﹐代表華為的律師上週末已向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呈送了關於3Leaf收購案的申請。此前只有很少的案例進行了追溯審查。如果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認 為該交易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該委員會可能將迫使華為出售該公司或限制使用它收購的技術。代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發言的美國財政部拒絕發表評論。

華為高管堅持說,他們沒有試圖向美國政府掩蓋什麼,並且說在公司完成併購交易之前,他們已經向美國商務部提交了文件,要求依據出口管制的要求,對相關技術進行定性分類。美國商務部無權叫停一樁併購交易。

華為美國分公司負責外部事務的副總裁普盧默(草案普拉默)說,從一開始交易就非常透明。當時的想法是因為這一交易的獨特性質和收購專利權不會引起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

但 美國政府對3Leaf交易的看法不同﹐因為華為的交易已被多次拒絕。2008年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阻撓了華為和貝恩資本(Bain Capital)對美國電子產品製造企業3Com的收購。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的一份報告﹐自那以來﹐包括華為企圖收購Harbinger Capital LLC的高速無線網絡等一系列收購企圖都因安全相關考慮而被拒絕。

華為收購3Leaf計劃屬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管轄的 “灰色區域”。3Leaf是個剛剛起步的小公司﹐從英特爾投資部(Intel Capital)和美國電子公司LSI Corp.等投資者那裡共獲得超過6,700萬美元的資金﹐卻於今年初將自己掛牌出售。

華為買下了該公司的知識產權﹐僱傭了其約50名職員中的16名﹐而將公司大樓和設備等硬資產留給了債權人。知情人士說﹐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沒有審查華為對該公司專利的購買或人員的僱用情況﹐但委員會覺得其實華為買下了整個公司。

此次收購3Leaf計劃﹐正值華為試圖修復自己在美國官員心中的形象。為了打入美國市場﹐華為聘請了一批美國前官員和遊說者﹐力圖證明自己不會對美國安全造成威脅。

美 國世強律師事務所(Steptoe and Johnson)律師、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主管政策的前部長助理貝克(Stewart Baker)說﹐收購3Leaf一事說明﹐華為要打開美國市場還有漫漫長路要走﹐或至少說明華為對美國的行事方式仍不瞭解。

總 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投資組織(Washington-based Organization for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首席執行長麥克萊諾恩(Nancy McLernon)說﹐政治可以成為一塊絆腳石﹐因此公司應保守行事。該組織是一個行業協會﹐代表在美國投資的外國公司的利益。麥克萊諾恩說﹐政治問題和 對政治問題的過激反應是這些公司需要考慮的一大因素。華為被指責與中國政府和軍方有著緊密關係﹐而華為已多次否認這種緊密關聯﹐並表示將開放其設備和軟件 供第三方檢查。華為生產的電信設備在歐洲得到廣泛使用。

華為已與Clearwire Corp.和有線電視提供商Cox Communications Inc.等美國小型運營商達成合作協議﹐繼續為拓展美國市場的業務而努力。

華為2001年設立了其北美總部﹐至今已在北美地區設立了13個辦事處和8個研發中心。其在美國的雇員過去一年數量增加了一倍﹐達到1,000多人﹐華為高管計劃2011年將美國雇員的數量再增加幾百人。

此 外﹐華為還擴大其在美國的專利組合﹐它不僅購買了多項專利﹐還為自己的技術申請了數百項專利。今年6月﹐華為買下了美國網絡設備製造商Avici Systems絕大多數的專利組合。Avici Systems位於馬薩諸塞州﹐2009年6月破產﹐華為並未僱傭該公司的任何員工或購買除其專利以外的任何資產。

Shayndi Raice

(更新完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