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日本建築師團紀彥提修正案 桃機一航廈改建爭議有解

建築師提修正案 桃機一航廈改建爭議有解
桃機一期航站改建工程因航站主體延伸出航站之預力樑切除工程,引發安全疑慮,遲未施工。(記者姚介修攝)

〔記 者曾鴻儒/台北報導〕日本建築師團紀彥昨天趕在民航局下班前提交桃園機場一航廈整建修正計畫,提出的兩方案中,有一案不切除預力樑,應可符合民航局需求, 只要民航局委託的專業團隊認為沒有安全顧慮,應不會解約,但由於變更設計,將重新評估原本總計二十億的整建經費是否會有新的需求。

接受要求 有一案不切除預力樑

去 年十一月動工的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整建工程,今年八月爆發民航局與團紀彥的團隊對於是否可切除航廈預力樑意見不一的爭議,在整建工程部分停工三個月後,交通 部上週對團紀彥下最後通牒,要求必須在昨日(十二日)前提出可行解決方案,否則考慮解約;昨天下午四點多,團紀彥提出的改善計畫終於送抵民航局,也讓爭議 有了轉圜空間。

民航局組長范孝倫表示,團紀彥提出了兩項方案,第一方案是維持原來切除預力樑的計畫,但有提出更多的設計圖說與施工方式,對原本提出的「中間支撐」施工方式,也做出更多說明,只是,說明中也提到此方式還需經過測試,才能確保工法沒有安全疑慮。

另一方案則是接受民航局要求,不切除大樑,但部分樓板必須切除,而為了保持原設計中希望表現的航廈視覺穿透效果,則將由雙方進一步討論;另外,因為採此方式需變更設計,耐震強度與結構安全都需重新評估,工作時程也需重新檢討。

范孝倫說,民航局會同時將兩項方案交給結構工程學會專家審視,確認何種方式可行。他認為,第一項方案還需進行試驗,可能影響工期,是未來比較需考慮的重點。

他 強調,雙方對整建案出現不同考量後,民航局始終堅持需考量航廈營運、安全、工期等不同面向,團紀彥提出的第二項方案,基本上符合這些整體需求,只要專家認 為沒有安全顧慮,就不會有解約問題,民航局評估也應不會影響明年八月完工的時程目標;接下來雙方會先討論變更設計等問題,屆時也會重新評估經費需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