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智利救援成功

yy 說智利的營救礦工才是好經營劇 你們應該多用心研究.......

***


我見我思-幽暗中的人性

  • 2010-10-14
  • 中國時報
  • 【晏山農】

 此際,舉世億萬雙眼睛仍未敢挪移開電視畫面。只因援救智利聖荷西金銅礦場受困礦工的任務業已展開。當首位礦工阿瓦洛斯於台北時間十三日上午十一點十一分重見天日時,相信世人不分國界、種族、宗教、階級,都會為之喝采歡慶。這一救援工程不但為人類合作救援開啟新扉頁,更為人性書寫提供更多的篇章。

 話說八月五日聖荷西礦場崩塌,各方都以為底下的礦工生跡杳渺,未料兩周之後傳來被困礦工勉力捎來的紙條:「我們都在避難坑內,全部活 著」。此後跨國救援行動就全面開啟,通訊、食物、飲水、氧氣、錄影帶、十字架…源源不斷送入地底,而家屬齊聚「希望營」更給予受困者極大的心理慰藉。災難 初期,據聞礦工們曾分裂,而在鳳凰號救生艙行動前夕,礦工們卻彼此禮讓,流露出生命光輝;也由於生命獲救無虞,所以受困礦工們也開始規畫日後的出書、代言、求償…諸行動。

 不過,當全部的卅三名礦工全數獲救後,除了生理狀況猶待觀察,更重要的是「創傷壓力症候群」恐非心理學家所說的持續數周、數月,而是如影相隨伴一生。畢竟幽閉六十九天的夢魘殘影,就如同疾病一樣,即使他們出書、上電視現身說法,局外人仍無法感同身受。

 無獨有偶的,鳳凰號正式展開救援的這一天,三十八年前南美洲恰巧也爆發一起飛機失事及衍生的悲劇。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一架載著烏拉圭 橄欖球隊的班機,在從烏拉圭飛往智利途中,於安地斯山脈撞山,機身斷裂成兩截,十二人當場身亡。由於失事位置過於偏僻、加上寒凍逼人,倖存者有不少因而亡 故;更糟的是,官方在遍尋不著之餘,逕行中止了救援行動,致使生還者只能以同伴的屍體充飢,其後兩名隊員下山求救,終於在事發後第七十二天,智利空軍救出 了他們,此時倖存者只剩十六名。

 童年看到這則新聞時,但覺吃人肉是挺可怕的事兒,至於倖存者的求生意志以及與惡劣天候搏鬥的經過自是不曉;直到多年後看了電影《我們要活 著回去》(Alive),才真確體會到人性試煉之不易。曾有的痛、異常之苦終生纏繞著倖存者,卻怎樣也揮之不去,那等折磨遠較早早亡故的同伴來得可怕,可 又難以對外人言!

 國人大概都忘了一九八四年連爆的三起礦坑災變,只因台灣礦坑此後全封,獲救的外省老兵周宗魯轉而投入牧師傳道行列,如斯記憶終遭湮沒;然而地震、颱風肆虐釀成生命奮戰史未曾或絕,所以即使你我選擇遺忘,上蒼總會不時來道人性考題,能否過關就沒人知了。



智利救援成功 值得學習

  • 2010-10-14
  • 中國時報
  • 【楊永年】

 搶救智利礦工的救授團隊足足準備了六十八天後,一切就緒,終於展開營救。事實上,此次的救援不易,包括危機發生時,如何探勘知道是否有人生還,以及知道生還礦工後,如何在最短時間準備好救援,考驗著政府與救災人員的能力與智慧。但整個救援行動,可圈可點,值得學習。

 由於受困礦工生命脆弱,稍有不慎礦坑可能二次崩塌,因此所有營救必須步步為營。這部分需要地理探勘相關科技領域專門人員,以科學的方法規畫與執行營救工作。但為讓科技人員有充足的時間展現營救專業,如何讓心情焦急的家屬也能理解這項工作需要充足時間,則需要溝通或心理專家的參與。而如何統籌救災,包括動員救災體系,以及讓災害現場井然有序,則牽涉防救災管理的指揮與領導工作,及展現智慧。

 這次史無前例的礦坑救災行動,筆者認為至少有以下兩點值得世人學習。

 第一,災變現場秩序良好:受困地下六百多米深的礦工不僅不爭先恐後成為獲救對象,還相互禮讓由誰獲救出去。甚至最後能「理性」的討論出礦 坑的順序,並由「領班」最後出坑。礦工情緒穩定雖和政府不一定有關,但其展現的團隊互助合作的精神,令人感動,也因此給了政府救援團隊充足(專業)的救災 空間。在地面上,由於有總統親臨指揮,因此雖有龐大的記者群、家屬群、救災群,但基本上還多能保把良好的秩序,而這背後當然和下個因素有關。

 第二,智利總統親臨礦場坐陣指揮:總統親自坐陣指揮展現救災責任,其實並無法律規定,災變現場要由總統(首長)親自坐陣指揮。不過,若總 統親自坐陣,所發揮的救災能量當然就有不同。智利總統與玻利維亞總統親自在現場坐鎮指揮,不只是因為這是全球矚目的事件,而且因為這是涉及三十三條寶貴生 命的重大工安事件。由於是大型危機,需要龐大的人力、資源投入,但也因為動用的資源複雜,需要首長坐鎮指揮,否則難以發揮有效的分工與整合功能。

 國內外不乏首長親臨災變現場指揮的案例,例如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當時的市長朱利安尼也親臨現場指揮救災,獲得極高的評價。台灣也有首長展現危機處理的能力,例如發生在今年四月的台南海佃國小毒氣事件,當時的許添財市長就親自坐陣海佃國小,進行危機處理,果然當天下午就找到元凶。不久前在嘉義發生的南亞大火案,縣長張花冠作風明快,在最短時間召開記者會,提出具體處置的作法並向社會大眾作說明。

 從這次智利政府展現的救災能力,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其它如媒體、受困礦工、家屬、社會大眾等,展現理性耐心的態度,也很值得稱許。

 (作者為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兼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