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新加坡異常秩序井然‧公共空間應添“複雜性”

新加坡‧英建築顧問:新加坡異常秩序井然‧公共空間應添“複雜性”

  • 【圖話故事‧無邪小孩】華盛頓城里無邪的小孩,肆無忌憚地任由涌上的“甘露”滋潤熱浪在身上留下的擾人溫度。(圖:法新社)

(新加坡)2012年倫敦奧運會主設計顧問查德‧伯戴特認為,新加坡已經創造了一個異常 秩序井然,結構完好的城市,對新加坡來說,未來應在一定程度上為公共空間注入“複雜性”。所謂的“複雜性”指的是城市或區域的多元化。

作為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城市規劃系主任、倫敦市長的建築顧問,伯戴特說,在許多城 市,市民根據貧富差距、宗教信仰、皮膚顏色等分區。


建造更綜合可持續城市

“城市已經不再是個大熔爐。人們應該避免這種使城市隔離的社會模式,建造一個更綜合的可持續城 市,把人與設施融合在一起,營造一種街道層面上可以體現出來的複雜性。”這種“複雜性”是使一個城市具有吸引力的重要元素,而城市人源源不斷的創意,以及 機會也就會應聲而出。

不過伯戴特說,城市的“複雜性”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打造的。除了當政者的努力,也需要幾分歷史的 沉澱。

他以倫敦諾丁山(Notting Hill)區為例說,諾丁山的洋房於1850年代專為富有家庭設計。60年後,這些房子卻多被學生或貧窮家庭佔據,一間房子可以擠入5個家庭。戰後,牙買 加社區把毒品等諸多問題帶入諾丁山。

“現在這裡住的可以是律師、雅皮士,各種各樣的人。也就是說,建築的形式能夠適應各種社會變 遷。使這個鄰裡運作極佳。這就是所謂的建築‘彈性’(resilience)。”

不過伯戴特以新達城為例說,新達城30年後肯定還是老樣子,無論功能或環境都不會改變。如何讓 這個城市更富層次感,是新加坡的挑戰。

星洲日報/國際‧2010.07.12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