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世界杯“險”象環生

  

世界杯“險”象環生 2010年07月11日 14:43:13  來源: 北京晚報

世界杯即將塵埃落定,全世界的保險商們總算松了口氣。此次南非世界杯前後總計安排了89.8億美元的保險保障,投保了8大險種,活動中斷險和恐 怖主義險等特殊險種榜上有名。Aon怡安保險經紀公司、AIG南非有限公司、南非本地最大的兩家保險公司(Santam/Hollard)和倫敦勞合社, 從吞下這份天價保險大餐開始,心就一直懸著……

  賺了

  只有世界杯決賽結束的哨音響起,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勞合社高層們才能松一口氣,因為此次世界杯的活動取消保險是由他們承保的。保險期限從 2009年2月28日至2010年7月11日,負責賠償南非世界杯足球賽因突發原因造成的取消、放棄、延期、移址或縮減而導致的確定的凈損失。同時,還負 責賠償組委會為避免或減少上述損失而支付的合理的額外費用,但以不超過避免或減少的損失金額為準。另外,如果比賽沒有進行,用運動隊和隊員名義所作的廣告 損失,也包括在保險費中。賠償限額最高累計至2.5億美元。只要在這將近20小時內,不發生強烈地震或火山爆發之類的特大災害致使決賽取消,他們就穩賺 了。

 賠了

  英國的居家建築物保險公司,一到有足球盛事的時候,就“哆嗦”不已。熱心的球迷們在院子裏、街道上撒歡,他們興奮而且不加節制地打碎玻璃門窗, 搗毀花園,破壞家具,所造成的星星點點的損失積攢起來,讓保險公司非常頭痛。

  據英國最大的保險公司阿維瓦公司的統計數字表明,在上屆世界杯期間,居家理賠的金額上升了25%,平均每一筆賠償費在600英鎊左右。其中球迷 和兒童們把自家和鄰居的玻璃門窗當成了球門的情況佔了大多數,散碎玻璃還造成了住戶內部家具的損傷。另外,球迷們在看比賽時,特別是慶祝和泄憤的時候,常 把飲料等灑在沙發和地毯上,當無法清理幹凈和需要更換的時候,也由保險公司負責理賠。所以保險公司在新制定的保險政策中規定,將會提高保險金,對凡是這次 要求賠償的人家,加收30英鎊年費。

傷了

  到現在為止,本屆世界杯球隊尚未因隊員受傷出現重大索賠。在西方國家裏,一個球員在巔峰時期,加入頂級球隊比賽,那麼投保5000萬英鎊並不罕 見,該保險涵蓋全天24小時在運動中整個身體任何部位的損傷,包括死亡和永久性傷殘。目前最貴的球員保單,是2006年底英格蘭隊隊長貝克漢姆簽下的,保 險部位擴展到全身。如貝克漢姆在球場內受傷、毀容或染上疾病,將獲賠1.2億歐元。

  世界杯歷史上最貴的賠償,也在2006年。當美國HCC保險控股公司的總監伊萬斯看到英格蘭隊球星歐文韌帶拉傷時,他鬱悶地低下了頭。根據保險 合同,保險公司要對歐文承擔20萬美元的周薪,直至他康復,最終保險公司支付給他的總賠償額約1000萬美元。

 破了

  今年的世界杯,有一項罕見的要求賠償的項目,元兇竟然是出盡風頭的嗚嗚祖啦。也許是樂極生悲,一個名叫梅耶的29歲女球迷,因為吹這種小喇叭過 度,造成了喉嚨破裂。醫生告訴梅耶要讓喉嚨全面休息,再不能刺激傷口,也就是說,梅耶整整挨了兩天餓,到了第三天,才能喝湯和吃一點酸奶。據信,她是這次 世界杯賽吹喇叭受傷的第一人。現在她已經向投保的人身健康保險公司申報索賠,要求按意外事故賠償醫療費用。現在,傷勢見好的梅耶成了運動場邊義務服務者, 她告訴即將觀看比賽的人們要小心,教給他們如何正確地吹喇叭,避免他們受到和她一樣的傷害。

  聾了

  如果吹喇叭一案只是單獨的索賠案例,那麼保險公司真要燒高香了。因為據估計,受到這種小喇叭傷害的賠償,將是本次世界杯最多的個人索賠案件。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很多暴露在這種小喇叭超過100分貝的聲浪中的人,抱怨出現耳聾、耳鳴等不適症狀。這些人包括在球場看球的人、在夜總會和足 球俱樂部等處休閒的球迷和普通客人。當幾千人一起吹響喇叭,那種強大持續的鳴響給人心理造成的壓力,也持久不退,很多人表示出現了煩躁和失眠的情況。而在 體育場館、足球俱樂部等處的工作人員受害更加嚴重。

  業內人士認為,在世界杯結束後,這些小喇叭將被人們帶回家,流散至各國去,那麼給保險公司的很可能是長期和大量的索賠案件。

 五花八門

  被進球保險

  上屆世界杯時,有保險公司推出“被進球保險”。本國足球隊在世界杯期間每被對方球隊攻破球門一次,保險公司將給付投保客戶高額的賠償金。這種保 險利用人們對強勢球隊充滿信心的心理,預期球隊將在世界杯賽場取得好成績,保險公司也可趁熱打鐵得到一筆不菲收入。

  球迷告假險

  上屆世界杯前夕,有約1萬名荷蘭人向雇主提出要告病在家。于是荷蘭的保險公司見縫插針,推出專門為世界杯設計的保險。自世界杯開始,投保的荷蘭 雇員都可從這家保險公司獲得醫療賠償,而投保的雇主也能因為缺失員工獲得經濟賠償。 (溫玉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