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今年六起員工跳樓 富士康:管理有責任

今年六起員工跳樓 富士康:管理有責任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0.04.13 03:19 am

鴻海集團的大陸富士康員工半年來出現多起墜摟或猝死事件,僅今年以來,就有六起員工跳樓死傷事件,引起各界關注。富士康集團首度打破沉默,接受廣東羊城晚報專訪,媒體辦公室主任劉坤表示,富士康沒有披露一些員工死亡的原因,是出於對死者和其家屬的尊重。

聯合報/提供

劉坤說,近一、兩個月來,發生一連串突發事故,說明富士康在管理上出現了問題,但無論是發生一件還是多件跳樓的事情,富士康都會同樣重視。

他說,一般遇到如跳樓等突發事件,集團會第一時間報警和通知員工家屬,並向媒體通報員工的基本資訊及公司方面的態度,積極配合警方協助調查取證。不過在警方發布具體原因前,富士康不會向外部透露任何具體細節。

劉坤坦言,在這些事件中,富士康管理存在一定的責任。不管出於什麼樣的原因,不管員工選擇了什麼方式,畢竟在富士康的廠區內,富士康應該在管理上、企業文化上檢討自己的問題。他說,雖然富士康在深圳廠區有四十二萬人,管理難度很大,「但是這不能成為我們推託的藉口」。

根據富士康的說明,最近頻發的跳樓傷亡事件中,事發員工年齡絕大部分在十八到廿三歲之間,只有一名是廿八歲。這些員工工作時間絕大部分在六個月之內,有一些進廠還不到一個月。

劉坤說,自殺是一瞬間的事,成因卻是日積月累的,在入職之前,員工更需要社會的關懷。新員工剛進廠沒多久就出事,說明富士康對他們的人文主義關懷不夠。但同時也說明自殺是個社會問題,員工日常受的干擾並不單一,很多因素左右著員工的決定。

劉坤說,外界流傳富士康是軍事化管理,這種說法不準確。他說,富士康在大陸近八十萬員工,對待產品品質、工藝方面的追求非常高,這個高標準是富士康成長壯 大的基礎,但這種高標準追求,或多或少影響到富士康企業管理文化的特質,比如管理層在對待員工時,有一些管理措施顯得刻板。

鴻海:廠區已提供心理諮詢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公司傳出多起員工在宿舍自殺事件。鴻海發言人丁祈安昨天表示,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就是報警,並提供媒體基本資料及公司態度,但當警方正式偵辦後,就不對外多說任何細節。

他說,去年下半年起,富士康公司已經和附近的醫院合作,在龍華和觀瀾兩廠區,提供員工心理諮詢服務。他也強調,富士康員工人數很多,尋求心理諮詢的人不像大陸媒體報導占總員工比重很高。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