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鸿海墨西哥有人故意纵火

鸿海精密(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昨日证实,其墨西哥Juárez工厂上周发生的一起火灾,系有人故意纵火。鸿海精密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厂商。

该集团为自己开脱,否认这起袭击是有关加班费的争执所引起的。

这家台湾公司表示,袭击时间没有影响生产计划,“纯粹是一名前员工挟怨报复”。该公司对旗下工厂的运行情况通常都会保密。

虽然鸿海在台湾家喻户晓,在全球拥有50万名员工,但在美国和欧洲,却很少有人会把它或其富士康(Foxconn)商标与其代工生产的众多产品联系起来。这些产品包括苹果(Apple)的iPods、戴尔(Dell)台式电脑和索尼(Sony)的PlayStation 3游戏机等。

鸿海许多工厂都设在劳动力价格低廉的地区,如中国南方,因此该公司对媒体有关其工厂和工人待遇的报道极为敏感。

本月早些时候,一名路透社(Reuters)记者声称,他在公路上拍摄鸿海在中国龙华的工厂时,遭到了保安殴打。

鸿海表示,2月19日清早,在Juárez,一群正在等候公司班车的夜班工人“开始不约而同地用手帕蒙住脸部”,他们大约有30人左右。

该公司称,这些人鼓动其他工人,声称公司不会因为班车晚点而支付给工人加班工资。

该公司表示,在事件过程中,一些工人在厂区活动中心点起了火。该厂雇有7000名工人。

据当地媒体报道,包括食堂在内的大片地方都受到了火灾影响,数千名工人被疏散。

鸿海表示,工人们被一名心存不满的前员工利用了,此人就是为了“实施这起精心策划的纵火事件”。

墨西哥媒体报道称,这辆班车晚点,是管理层为了迫使工人无偿加班,故意阻挠所致。鸿海表示这种说法“歪曲事实,具有误导性”。

鸿海表示,工厂经理已经明确表示,公司会支付加班工资,“只会对那名挟怨策划这起非法行为的前员工采取法律手段”。

鸿海表示:“这起不幸事件没有影响公司在墨西哥投资的信心。”

译者/杨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