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Ver. di和IG Metal 意见相左

经济纵横 | 2009.11.03

德国两大工会谈判策略相左

在即将开始的劳资谈判中应采取什么立场?目前,德国两个最大的工会组织德国服务行业工会(Ver. di)和金属行业工会(IG Metal)意见相左。德国服务行业工会在经济危机时刻依然准备全力以赴,为雇员争取更高的薪金。相反,金属行业工会主席胡伯则认为,经济危机时期的首要 任务是保障就业。哪一种方式能够促进经济发展?这是一个在专家眼中也存在争议的问题。

下一轮劳资谈判将在2010年初举行, 但现在德国两个最大的工会组织已经对在谈判回合中采取什么策略这一问题出现了争议。因为,谈判桌上将决定,采用哪种方式使德国摆脱经济危机。德国服务行业 工会主席弗兰克∙波斯尔克的态度很简单:在过去的六年中始终存在实际工资损失,而现在,人们的口袋里必须有更多的钱,这样才能够推动经济增长。他表示:"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承受实际工资损失,现在已经没有空间再去放弃一部分人的工资要求,而让少数人赚更多钱。我们需要为所有人提高工资,这是我们要向雇主们传 递的讯息。"

德国金属行业工会主席胡伯的看法则刚好相反:他 更注重保住工作岗位。因此他并不主张提高工资。纽纶堡-爱尔兰根大学的劳动市场专家克劳斯∙施纳博尔分析说:"服务行业的就业岗位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威胁, 因此人们可以平静地要求再增加一些工资,以促进国内需求。问题在于:国家必须能够担负得起这些要求。而现在的国家财政并不乐观。"

如果国家缺钱,那也就自然没钱用来分配,这是个 很简单的道理。对于服务行业工会来说,这意味着将要连续第七年遭受实际工资损失。汉斯贝克勒基金会的比斯平克对这种小心谨慎的节约心态持批评意见: "如 果我们所有人现在都执行放弃工资的政策,那就有可能陷入一种我们无法承受的螺旋式的衰退。在德国始终存在通货紧缩加重的危险。我认为,金属行业工会主席胡 伯的意思也并不是,要人们通过维持工资水平不变来抑制通货紧缩。"金属行业工会有自己的想法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金属行业工会有自己的想法

胡伯首要关注的其实并不是节约--他只是希望保 障该行业内的工作岗位,同时要求大家面对现实。出口领域遭受损失,削减就业岗位,采用短时工作制,工业领域受经济危机严重影响,比服务业所面临的情况要糟 糕得多。比斯平克认为,这两家工会组织之间并不存在根本性的矛盾: "在即将开始的劳资谈判回合中,大家要求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德国工会联合会下的各个工 会始终保持自治,因此从来没有允许其它的工会或是外界干预他们的工资政策。将来也会是这样,我不会过高地估计目前对下一轮劳资谈判回合侧重点存在的分 歧。"

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以及德国劳动力市场的稳定给 人们带来希望,或许经济危机能够慢慢结束。这样,两家工会组织也将重新走到一起。克劳斯∙施纳博尔表示:"如果危机结束,金属行业工会也就能够有所好转。 但现在首要的问题是保障就业岗位。因为岗位一旦失去,就很难再重新赢回来。若是雇员都没有了,那工会也就没有成员了。"

作者:Friedel Taube / 余思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