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公司法律形式转变为欧洲公司/ 简称SE


The Allianz Group was reincorporated under a European Company Statute and, ... Allianz converted into a European Company (SE - Societas Europaea) in October

德国经济 | 2009.10.12

德国几家大型企业已悄然改变了企业形式

在公众尚未察觉的情况下,德国的大型企业如安联、巴斯夫、保时捷和MAN已经改变了他们的法律形式。他们不再是根据德国法律规定的股份公司,而是转变成为欧洲股份公司,简称SE。企业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做,这能够为他们带来什么好处?

到目前为止,这种方式并未影响到股票行情。两年多前,巴德霍姆堡的医药公司费森尤斯集团采用了欧洲公司这一法律形式。此后,费森尤斯集团的 股票行情依然同过去的走势保持一致。对于世界最大的化工集团巴斯夫而言,情况也是类似。去年转变为欧洲公司后,巴斯夫股票的行情同达克斯的股票走势相吻 合。对于费森尤斯集团而言,股票行情并不是将公司法律形式转变为欧洲公司的关键原因,费森尤斯集团公共关系负责人马蒂亚斯∙林克表示:"目前费森尤斯集团 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2万7千名员工。这种基于欧洲法律的现代公司形式能够体现费森尤斯集团不断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并相应地促进我们开放的企业 文化。"

位于路德维希港的巴斯夫以及慕尼黑的MAN集团对于转变为欧洲公司的法律形式都给出了相同的理由。国际化与开放的企业文化是关键词。这首先就能够体 现在监事会的构成。股份公司中,监事会中的雇员席位通常只由德国员工构成。马蒂亚斯∙林克认为,欧洲公司的形式能够创造新的行动空间。马蒂亚斯∙林克表 示:"也就是说,在欧盟内,所有在欧盟地区或在欧洲经济区工作的员工现在都有机会,参与监事会雇员代表的选择。"

保时捷也转变为欧洲股份公司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保时捷也转变为欧洲股份公司

这样也符合工会的要求。德国工会联盟长期以来都希望促成监事会的雇员组成国际化。欧洲公司这一法律形式将使得监事会中的权力关系朝着有利于雇主的一 方变化,因此在工会方面很少获得赞成。股东权益代表克劳斯∙尼丁认为,税收问题也对股份公司向欧洲公司转化起到作用。他表示:"现在,在一国上市的股份公 司如果从事跨国业务或者建立了跨国集团,当然会遇到公司组织形式的问题。而通过欧洲公司的形式,这一切就得到了简化。也就是说,我们找到了一种能够提供相 应的国际税收优势的国际法律形式。"

因此克劳斯∙尼丁认为,接下来会有更多的股份公司将他们的法律形式转变为欧洲公司。但是不会形成大批企业转变公司形式的潮流。他说:"企业采用欧洲 公司的法律形式是一个持续的潮流。我认为,人们必须首先在实践中习惯某些东西,首先看看其他人是怎么做的,这才合理。因此在我看来,人们必须谨慎地采用这 种法律形式。"

上市公司从欧洲公司的形式变回股份公司的形式,这样的事情目前还没有发生过。

作者:Peter Kochanski / 余思

责编:谢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