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德國 女性雜誌主動放棄專業模特

文化社會 | 2009.10.25

德國著名女性雜誌主動放棄專業模特

一段時間以來西方世界出現了反對以骨瘦如柴模特為審美標準的趨勢。比如法國時裝界就自願放棄讓枯瘦模特參加T型台時裝秀的做法。德國知名女性雜誌"碧姬"決定從2010年起不再聘用專職模特,而選用普通的"鄰家女"充當雜誌時裝模特。此舉堪稱首創,也引起不同的反響。

德國耶拿大學的一項調研結果顯示,德國每三個年輕姑娘中就有一人在青春期節制飲食,而30%的高級文理中學女生出現飲食障礙。患病青少年人 數還在持續增加,而且年齡越來越小。儘管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但目前流行的理想美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許多女孩子渴望像時尚雜誌中的模特們一 樣。

姬拉·雷曼和桑德拉·赫爾佐格都是15歲的姑娘,倆人是好朋友,她們倆都很重視自己的外表。姬拉說:"個人的穿著打扮非常重要,否則會為人嘲笑,被 人在背後指指點點。我們學校就是這樣,如果你有穿戴時髦的朋友,即便你很胖也沒關係。但如果你是圈外人,根本不注重自己的穿著打扮,又很胖的話,問題就嚴 重了,你會受到同班同學的譏笑,他們也會在背後沒完沒了地說你的壞話。"

桑德拉也認為:"人們應該讓自己穿得入時一些,有一定的品味 ,不能像個流浪漢一樣拉里邋遢。尤其在游泳的時候,如果你很胖,穿三點式就會很難看。"

儘管如此,姬拉和桑德拉對自己的身體有不同的要求。姬拉接受自己的身材,吃飯時不特別注意卡路里,顯得健康自信;而桑德拉則不是這樣。她對自己目前 的體重感到不滿意,儘管她一點也不胖,"是的,我想再瘦一些,就一點點。至少再減掉5公斤,這樣一來,我就可以穿所有的時髦衣服了,不至於看上去太難看。 我也去健身房鍛鍊,現在我已不再吃很多東西。"

少食,多運動是目前15歲族群的格言。但不應忘記的是,對這一族群來說,從節制飲食發展到嚴重的飲食障礙非常容易。患病青少年人數在德國有增無減,據一項調研結果顯示,患病族群的年齡越來越小。

現年20歲的卡蒂婭·舍勒就因患有厭食症不得不住院治療,由節制飲食而逐漸厭食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她很晚才意識到自己已病得不輕,"我很長時間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我當然知道自己瘦了,但這正是我想要的。可是後來,我骨瘦如柴,體重過輕,我才意識到出了問題。"

是否節制飲食會過渡到飲食障礙取決於很多因素。除了身體素質以外,個人的價值取向,對某些問題的看法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在青春期,青少年尋找自己的認同感,經歷危機期,往往難以承受壓力。

一旦壓力太大,就會出現飲食障礙。但當前流行的審美標準也扮演一定的角色,身體心理醫學主治大夫卡門·布拉施克對此就十分瞭解:"年輕姑娘們想減肥 的原因是想接近西方社會自上一世紀60代興起的審美標準。她們追求媒體中偶像,以此獲得別人的稱讚和承認。恰恰在年輕時代,人們以此定義自我感覺,因為這 一族群還沒有更多的人生經歷,知道通過其他方式也能展示個人魅力。"

德國和西方國家的審美標準並不一定能獲得其他國家的承認。許多國家將豐盈的身軀和高蹺豐滿的臀部視為女人的性感特徵。儘管如此,在隨著全球一體化的深入,西方的審美標轉逐漸風靡全世界。

但與此同時,也出現了反對純粹骨感美的趨勢。繼英國時尚雜誌"Vogue"呼籲人們抵制聘用骨瘦如柴模特的時裝設計師之後,德國女性雜誌"碧姬" (Brigitte)也計劃從2010年1月起不再聘用職業模特,而是選用鄰家女充當雜誌封面和雜誌時裝模特,試圖結束追求誇張骨感美的趨勢。

姬拉和她的女朋友對這一做法表示擁護,否則如果在雜誌上看到骨感模特,她就自然而然地覺得自己太胖。

作者:Ulrike Hummel/祝紅

責編:葉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