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聯想前景模糊不清

2009年 08月 07日 07:25
聯想前景模糊不清


四聯想集團(Lenovo Group)無人舉杯歡慶。

相反﹐當聯想集團公佈季度業績時(小額虧損)﹐其董事長強調了在公司進行重大戰略調整、重心從躋身於全球性公司的行列轉向發展新興市場之際﹐聯想所面臨的諸多任務。

但近來頻頻推高該股的投資者對此卻置若罔聞。聯想集團股價週四早盤一度下跌近7%﹐但收盤時又恢復正常﹐上漲5.2%。

對於一只預期本益比已接近60倍的股票而言﹐這樣的反彈非同尋常。根據StarMine的數據﹐聯想的預期本益比相當於過去10年中平均本益比的三倍。

聯想集團今年早些時候宣佈進行重大重組﹐放棄全球性戰略﹐專注於中國等新興市場。該公司還計劃每年節約成本3億美元。

計劃都很美好﹐但任務異常艱巨。當前支撐該公司業績的主要力量是中國市場的銷售(目前接近全部銷售額的一半)。

而聯想集團第一財政季度面向新興市場的個人電腦發貨量較上年同期下降了6%﹐並且這部分業務在過去兩個季度中都沒有盈利。與此同時﹐聯想集團整體的毛利率較上年同期下降了3.3個百分點﹐至11%。所以成本節約是必須的。

這些當然不意味聯想集團要大難臨頭﹐但也不能說明該集團的表現會和其股票走勢一樣大獲成功。今年迄今為止﹐聯想集團股價上漲82%﹐同期恆生指數上漲45%。

從這一點來看﹐聯想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代表了日本以外的亞洲市場愈發不合理的投資熱情。Macquarie Research稱﹐亞洲股市目前的預期本益比為14.8倍﹐往績本益比為20.1倍﹔這高於歐洲和美國市場的水平﹐也遠遠高出亞洲市場的歷史平均水平。

Macquarie Research的分析師估計﹐在如此高的本益比水平下﹐該地區投資者未來三個月中蒙受損失的可能性為60%﹐回報率超過10%的可能性只有16%。

聯想集團和很多亞洲公司坦言前景喜憂參半﹔而亞洲的投資者則面臨著一種性質完全不同的模糊前景。

Andrew Peapl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