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工人利益


台積電年底組工會
****

2009年 07月 31日 11:38
通鋼事件暴露鋼鐵業重組忽視工人利益


陳國君上週出任通化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時﹐這本應是中國政府推動的國內鋼鐵行業整合向前邁出的一步。

然而﹐他卻成了北京所面臨一系列挑戰的悲劇性象徵。這些挑戰阻礙著中國政府改變國內工業低水平重復建設局面的努力。

上週五﹐在得知民營企業建龍集團計劃控股通化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後﹐這家國有企業的數千名工人因擔心失業而舉行了抗議活動﹐示威導致工廠停產。通鋼位於東北城市通化的一個粉塵污染嚴重的城區。

在聽到傳言說陳國君任職的建龍集團計劃在通鋼裁員後﹐一群工人找到了41歲的陳國君﹐並毆打了他﹐致其顱骨受損。工人們封鎖了工廠附近的街道﹐並投擲磚塊﹐以阻止警察和救護人員接走陳國君。

通化市政府官員當晚在電視上宣佈﹐建龍集團控股通鋼的計劃已被取消。但到抗議活動平息、政府工作人員找到陳國君時﹐距他被毆已經過去了5個小時﹐這位兩個孩子的父親已經死亡。

本週三﹐在警方繼續搜尋殺害陳國君的兇手時﹐工人們也在陳國君的死亡地點──一處工廠宿舍──清理著現場﹐將破碎的玻璃及被毀的家俱和電視機掃成一堆。通向陳國君死亡房間的那扇門被關著﹐門框已經受損。附近的墻壁和門上有洞﹐顯然是憤怒的工人們砸的。

Sky Canaves/WSJ
圖片﹕通鋼事件
通 鋼工人的怒火在中國媒體和專家中引起了廣泛討論﹐大家都在探討當企業的控制權易手時﹐企業的工人應被如何對待。中國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副院長李新創說﹐這 一事件敲響了必要的警鐘。他說﹐在通鋼事件之前﹐企業重組工作只考慮到了地方政府和企業的利益﹐但企業員工的利益應該得到更大關注。中國冶金工業規劃研究 院幫助起草了政府的鋼鐵產業政策。

官方媒體新華社在一篇社論中批評了地方政府官員。社論問道:通化事件難道不是一起在重組過程中沒有考慮工人利益的事件嗎?吉林省政府的官員拒絕對通鋼事件發表評論。

即使是在這起事件發生前﹐中國在整合國內鋼鐵業方面也一直舉步維艱。中國有著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鋼鐵工業﹐中國去年的鋼產量約為全球總產量的38%。而中國的這一份額在本輪全球經濟衰退期間還在提高。今年上半年中國的鋼產量增加了約6%﹐而全球鋼產量同期則下滑了21%。

高度分散的中國鋼鐵行業

但中國的鋼鐵行業卻高度分散﹐鋼鐵生產商數量多達800余家。作為中國最大的鋼鐵企業﹐上海寶鋼集團去年的鋼產量不足全國約5億噸總產量的5%。而韓國浦項綜合製鐵公司(Posco)去年的鋼產量卻超過全國總產量的60%。

中 國的鋼鐵企業職工人數眾多。上海寶鋼有10.8萬余名員工。而日本製鐵公司(Nippon Steel Corp.)的鋼產量雖然遠高於寶鋼﹐其員工人數卻只有1.7萬人左右。中國中央政府一直認為﹐那些由省和地方政府擁有的中小鋼鐵企業應為中國環境狀況惡 化、電力和其他寶貴資源的低效使用負一定責任﹐它們還將大量低質量產品推向了市場。

中國許多鋼鐵企業儘管產量巨大﹐卻在賠錢。政府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鋼鐵行業有高達四分之一的產能未得到利用﹐這一現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鋼鐵企業正在迅速擴大產能。

Luo Changping/Caijing Magazine
被毆打致死的陳國君照片
鋼 鐵行業對出口的依賴程度越來越大﹐導致與主要貿易伙伴間的摩擦不斷增多。今年4月﹐美國鋼鐵企業對中國鋼鐵廠提出了反傾銷訴訟﹐稱它們產品的定價低於成 本。本週﹐歐盟貿易官員批准對從中國進口的鋼管採取懲罰措施。與此同時﹐北京也對從美國和俄羅斯進口的鋼鐵展開了傾銷調查。

北京已經表示﹐希望對國內鋼鐵業進行整合﹐形成10家甚至更少的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鋼鐵企業。鋼鐵業的整合或許能夠在進口鐵礦石談判中共同協商到更低的價格。政府對汽車製造和煤炭等面臨產能過剩困擾的行業也都推出了類似的整合計劃﹐但進展甚微。

中央政府制定的鋼鐵業整合計劃遇到了擁有這些公司的地方政府的阻力﹐地方政府將這些鋼鐵廠視為稅收和就業的主要來源。花旗集團(Citigroup)駐香港分析師維格勒沃斯(Thomas Wrigglesworth)說﹐合併往往並不會帶來減產。

歷史悠久

煉 鋼一直是中國發展的核心。毛澤東將鋼鐵業視為了把中國建設成作社會主義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中國進入改革開放時代的前領導人鄧小平建立了寶鋼﹐這是他 推動中國經濟現代化的舉措之一。如今﹐寶鋼已是世界第5大鋼鐵生產商﹐客戶包括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和中國的空間計劃。

地方政府也在興建鋼鐵廠﹐但成功程度不一。近年來﹐大膽的企業家已經在購買這些企業。

雖然通鋼的這種暴力行為並不常見﹐但勞工專家說﹐工人在感到利益受到威脅時正變得更加果斷。

通 化位於中國老工業基地的東北﹐10年前這一剛剛經歷了一輪動盪﹐當時的國有企業改制導致了數以百萬計的工人下崗。今天﹐這座城市仍帶有改革前的時代痕跡﹐ 當時國有企業為員工提供了各種福利。學校、醫院、體育館和電視台仍帶有通鋼的標識﹐儘管這些單位大多已不屬於通鋼。通鋼的主要煉鋼廠看得出它已經有51年 的歷史。

Sky Canave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通鋼的煉鋼廠車間
通化的緊張氣氛已經醞釀多年了。2005年﹐作為重組的一部分﹐吉林省政府將通鋼36%的股權出售給了民營企業建龍集團。

建 龍集團是由張志祥在10年前創立的﹐當時中國的鋼鐵業中還難得一見民營企業。41歲的張志祥出生於中國東部的浙江省﹐不到30歲時就開始從事鋼鐵貿易﹐他 的業務迅速擴大到中國十幾個城市。1999年﹐他在華北控制了他的第一家鋼鐵廠。據上海胡潤富人榜稱﹐如今﹐他的淨資產約為19.7億美元﹐成為資產超過 10億美元的七位鋼鐵巨頭之一。

當張志祥購買了通鋼的少數股份時﹐他承諾把它變成轉變為可與世界管理最好的鋼鐵廠媲美的盈利的現代化企業。為了領導公司的一家下屬企業﹐他任命在建龍不斷得到提拔的工廠經理陳國君擔任吉林省一家合資企業的負責人。

據中國媒體和建龍的一位管理人員說﹐張志祥對政府任命的通鋼管理人員阻止他提高效率和擴大產能深感不滿。

記者未能聯繫到張志祥置評。建龍的這位管理人員說﹐通鋼的重組是由政府牽頭的。政府是組織者。我們不可能控制這一過程。

工人失望

對 工人們來說﹐建龍集團的介入也令他們感到失望。通鋼煉焦廠一位姓張的老工人(以下簡稱張師傅)表示﹐建龍集團承諾要帶來很多新設備﹐卻從來沒兌現過。這名 在通鋼工作了20多年的工人說﹐他們沒有投資生產﹐甚至沒有維護過以前就有的設備。張師傅介紹說﹐在建龍集團投資後﹐他們很快漲了工資﹐2006年他的工 資漲了一倍﹐達到了每月2000元(約合293美元)左右。但他接著說﹐加薪只是短暫的﹐後來他的工資又逐漸減少了。

去年情況有所惡化﹐隨著全球經濟衰退﹐中國整個鋼鐵行業都陷入了嚴重的財務困難。通鋼一些工人的工資跌回了2005年的水平﹐他們將此怪罪於建龍集團。據中國媒體和那位公司管理人士說﹐2009年初的時候﹐建龍集團難以接受持續虧損的狀況﹐表示打算撤資放棄股份。

經濟狀況好轉

但幾個月前﹐中國經濟再度開始增長﹐這主要得益於中國政府去年年底推出的規模5,85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其中大量資金流入需要鋼鐵的基礎設施和建築項目。今年6月份﹐通鋼扭虧為盈。建龍集團隨即改變了想法﹐與當地政府進行交易談判﹐想要增持通鋼股份﹐成為控股股東。

建龍集團的出爾反爾激怒了工人們。那位張師傅表示﹐這就好像有人到你家裡來拿東西﹐正要走的時候﹐發現你變富了﹐於是又想留下來。這個我們接受不了。

隨 著通鋼扭虧為盈﹐張師傅和他工廠的同事每個月多了200元的獎金。張師傅說﹐他擔心如果建龍集團接管公司﹐可能會停發獎金。他說﹐更糟的是﹐有傳言說建龍 集團計劃辭退所有在通鋼工作了25年以上的老工人﹐從外面招募新員工替代。通化距離中朝邊境僅有35英里﹐這個偏僻的邊境城市基本沒有什麼其他就業機會。

上週五﹐陳國君成為通鋼總經理﹐召集公司管理人士開會。據目睹抗議的59歲退休工人喬玉魁(音譯)回憶﹐工人們那天從上午8點左右就開始聚集在外面的廣場上﹐他們對公司突然被接管感到非常不滿﹐更擔心他們可能會面臨失業。

謠言擴散

謠言開始在工人之間擴散。工人們傳言建龍集團計劃在另外一個城市新建一家鋼鐵廠﹐從那裡招募工人取代現有的通鋼員工﹔他們還傳言陳國君打算辭退數千名工人﹐並削減退休金﹔並傳言陳國君年薪至少有300萬元(約合43.8萬美元)。

下午5點左右﹐陳國君被憤怒的工人逼到了宿舍樓的一個辦公室﹐工人們開始動手毆打。晚上9點左右﹐由於仍然不見陳國君蹤影﹐擔心他可能受到傷害﹐政府宣佈取消這一交易。等晚上11點救援人員找到陳國君時﹐已經為時太晚了。

本週三﹐工廠週圍的街道相當平靜。在陳國君被打死的那座宿舍樓﹐幾位住在裡面的工人均否認他們上週五在場。

通化市黨委宣傳部官員周偉(音譯)表示﹐一個由黨和政府以及公司管理人士組成的事件調查委員會在通化不停地轉移會場﹐秘密召開會議。官員們表示﹐目前沒有嫌犯被拘留。

政府官員們說﹐根本沒有建龍集團接管後在通鋼裁員的計劃。吉林省政府官員殷春平(音譯)表示﹐收購計劃的人員變動只涉及到公司高管。吉林省政府目前仍持有通鋼的控股股權。

SKY CANAVES / JAMES T. AREDDY

(更新完成)


2009/08/03 16:05:49
中國政府的“製造業原教旨主義”
http://chinese.wsj.com/big5/20090803/EDR160549.asp?source=emai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