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家族企业(Germany)

德国经济 | 2009.05.11

德国经济的支柱—家族企业

通常来说,家族企业被视为是德国经济的支柱, 不过这并不仅仅是德国特有的现象,在世界上的工业国家中,家族企业在所有企业类型中所占的比例最高,为70%。而在德国这个比例还要高,在3百万个德国企 业中有95%都是家族企业。一本新出版的百科辞典中列出了1千个这类企业的名字。

德 国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是慕尼黑的皇家面包房,历史文献上记载这个面包房诞生于1331年。同样具有悠久的家族历史的企业是私人啤酒厂措特勒,它建于1447 年,至今掌管这家企业的已是家族中的第20代了。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家族企业都有这么悠久的历史,但是他们的意义对德国的国民经济来说有一个共同点。

赖 因哈德·齐坎是家用电器制造商美诺两位总裁中的其中一位。他说:"家族企业意义重大,因为与大企业相比它有着完全不同的目的。家族企业一向保持其优良的企 业传统和家庭传统。它凝聚区域的力量,也承担着对员工、人民和区域负责的任务。所以它有着和其它企业不同的价值观。过这个意义上,它又形成了一个小世界, 这些东西在一个所谓的大世界里是找不到的,这也令人非常遗憾。"

现 在,一本新出版的德国家庭企业百科辞典想对此作一些补救。在这本百科辞典中,人们可以找到众多家庭企业中一千个企业的资料、现状和引人入胜的历史故事。这 本辞典也是由知名的家庭出版商弗洛里安·朗根沙伊特出版的。"家庭企业正在经历一个繁荣的时期。其实家庭企业的繁荣由来已久。我相信企业虽然要以盈利为目 的,但是并不是不择手段,家族企业一直坚持着它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家族企业中,人们得到的认同感,不是在每一个大企业中都可以找到的。"

如 今的现状说明了一切,大约40%的销售额是家族企业创下的,60%的工作岗位也是由家族企业提供的,80%的学徒都是在这里拿到了培训合同。即使在经济危 机背景下,裁员也是最不得以的做法。那些持股的大企业也可以从家族企业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美诺的总裁齐坎说:"我想信他们可以从中学到把持续性作为自己的 目标,还有在平静中爆发策略的道理。只考虑到一个季度的销售额可能只对股市和股市价格很重要,但是这对企业本身来说通常是有害的。这是出于为企业本身考虑 的目的,并不为其他什么。"

布 吕贝克也这样认为,他是亚琛拉姆贝尔茨姜饼和巧克力工厂的第9代主人。在他领导企业的同时还致力于很多的社会活动。"我相信,在如今这个艰难的时期,家族 企业虽然面临很多的挑战,但是也得到了更多的机遇。我觉得让企业更加人性化,和做出更能贴近市场的决策是关键。这是一个企业的优点,责任也是风险和商机。 我也同样相信,坚持走持续性发展的路线和抱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也是必不可缺的。如果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这么做,他们也将得到更多的机会,同时也能在外界确 定他们的地位。"

出版商弗洛里安·朗根沙伊特对家族企业信心十足。家族企业时代并没有离我们远去,它成功的秘诀在于,并不只考虑当前,而是把眼光放得更长远。

作者:Heinrik Böhme / 陶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