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高致命豬流感病毒將壓垮全球衛生體系



高致命豬流感病毒將壓垮全球衛生體系

2009年05月01日14:53



界各國政府正在迅速而積極地行動起來﹐抗擊快速蔓延的A/
H1N1流感病毒。但如果這種流感發展成一種高致命性亞型流感﹐恐怕連擁有世界上最先進醫療衛生體系的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也難以應付。以達菲(Tamiflu)等抗病毒藥的儲存量這一重要指標來衡量﹐英國屬於世界上在防範A/H1N1流感病毒威脅方面準備最充分的國家。該國儲存的抗病毒藥夠3,300萬人使用﹐這相當於英國54%的人口。法國在這方面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它儲存的抗病毒藥物夠全國54%的人使用﹐該國還儲存有10億只外科手術口罩。澳大利亞和日本儲存的抗病毒藥分別夠各自國家40%和28%的人使用﹐準備充分度僅次於英、法。

印度週四宣佈﹐將採購足夠900萬人使用的達菲﹐而它目前儲存的這種藥只夠治療100萬人之用﹐存儲量比不少國家都少。非洲目前尚未報告證實感染A/H1N1流感病毒的病例﹐據肯尼亞衛生部的穆索卡(Phillip Muthoka)說﹐世界衛生組織(WHO)非洲辦事處存有可供100萬人使用的抗病毒藥﹐可以提供給有需要的非洲國家。他自己手中目前只有夠400人使用的達菲。

官員們說﹐由於非洲缺醫少藥﹐醫療體系不健全﹐又正受到其他疾病的困擾﹐如果A/H1N1病毒演化成的一種高致命性病毒開始在非洲大陸蔓延﹐非洲國家的應對能力將會尤其薄弱。穆索卡說﹐肯尼亞政府對疫情十分擔憂﹐因為肯尼亞人的流動性很大。

美國儲存的抗病毒藥足夠5,000萬人使用﹐約為美國人口的16%。自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以及非典(SARS)和禽流感疫情先後發生以來﹐美國已斥資約70億美元來強化自身的公共衛生設施。這些事件和疫情促使美國政府開始關注普通社區應對此類事件的能力。正因為有了這些努力﹐美國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監督和檢測能力得到加強﹐地方上的公共衛生機構也得到了更好的訓練。

而應對流感蔓延的另一個重要武器──流感疫苗﹐則仍在使用上世紀五十年代的生產技術﹐從而影響了其戰鬥力的發揮。現在針對一種新病毒開發疫苗要用上好幾個月﹐而將疫苗生產出來並大量投入使用﹐則還要花費比這長得多的時間。

與此同時﹐各國處於高度戒備的政府和公共衛生官員都希望﹐從以往疫情中吸取的教訓有助於減輕新病毒的影響。新加坡為阻止可能來自境外遊客的傳染採取了更加嚴格的步驟﹐週四新加坡政府宣佈最近去過墨西哥的人在進入新加坡時將被隔離7天﹐並接受對豬流感症狀的電話監測。

日本在東京附近的成田機場佈置了軍醫和護士﹐使用熱成像攝像機掃描來自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國航班上的乘客。如果發生豬流感病例﹐政府計劃在日本各地開設幾百家“發熱門診”

為了提高人們對豬流感危險性的認識﹐法國政府已在主要機場刊出了廣告﹐警告前往墨西哥的旅客躲開人多的地方﹐並要經常洗手。法國還敦促歐盟暫時取消飛往墨西哥的航班﹐但歐盟週四排除了這種可能性。

在南部非洲﹐來自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outhern African Development Community)的各國衛生部長將他們國家的監控系統上升到“高度戒備”狀態﹐並同意針對出現豬流感疫情的國家發出旅行警告。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是一個地區性管理機構﹐主要處理貿易、政治和其它問題。

迄今為止﹐這種新型流感病毒的威力看來比較溫和。肯塔基州Metro Louisville衛生及療養署主任特勞特曼(Adewale Troutman)說﹐它同普通流感症狀類似﹐出現了不少病例﹐但沒有那麼多人需要住院治療。

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主任、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前主任卡普蘭(Jeffrey Koplan)說﹐整個公共衛生體系比5到10年前準備的更好了。不過他也說﹐準備是一件相對的事情。任何體系在能力上都有其侷限性。

Ron Winslow / Avery Johnso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