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筆記本電腦簡化功能降身價

wsj
筆記本電腦簡化功能降身價
2009年04月24日09:09



濟衰退令個人電腦廠商遭受衝擊﹐但這對電腦買家來說是個好消息。

為了提振銷量﹐惠普(Hewlett-Packard Co.)和戴爾公司(Dell Inc.)等廠商將產品線轉向能吸引節儉買家的低價筆記本電腦。
隨著廠商紛紛推出價格在500美元以下的各式“上網本”﹐這種屏幕較小、處理器性能也較低的筆記本電腦迅速流行開來。最近幾個月﹐電腦公司還開始銷售價格、尺寸和性能介於上網本與傳統筆記本電腦之間的機型。

上為惠普公司推出的Pavilion dv2﹐下為戴爾公司
出品的Inspiron Mini 12
這類價格較低的新機型有其侷限。上網本的性能不足﹐無法進行視頻編輯或是玩圖像密集型的游戲。跟新推出的許多中端機型一樣﹐上網本通常也沒有光驅。

本月﹐惠普開始以699美元的價格發售一款小巧的12.
1英寸筆記本電腦﹐Pavilion dv2。此前惠普這個尺寸的筆記本電腦都是針對商業用戶﹐價格在999美元以上。新機型沒有內置光驅﹐但配有外接光驅。與此同時﹐戴爾推出了一款12英寸的上網本Inspiron Mini 12﹐大小幾乎與普通筆記本電腦無異﹐售價399美元。

亞洲電腦廠商宏碁股份有限公司(Acer Inc.)和聯想集團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td.)也已擴大了低端產品陣容﹐
推出了六七款新的筆記本電腦﹐售價均在800美元以下。率先推出上網本的華碩電腦有限公司(Asustek Computer Inc.)最近推出了幾款不到350美元的新機型。

比起以前的低價機型﹐
許多新推出的低端電腦擁有更大的內存和速度更快的處理器。以Toshiba America Inc.為例﹐這家公司去年年底將其售價699美元的17英寸筆記本電腦的內存擴充了兩倍。該公司負責美國市場營銷的Philip Osako說﹐東芝還計劃擴大低端筆記本電腦的標準硬盤容量。他說﹐公司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針對美國用戶推出新的低價小型電腦。

這一切意味著2009年電腦買家似乎可以大揀便宜。
據研究公司NPD Group的數據﹐2月份筆記本電腦平均售價從上年同期的864美元下降至671美元。這是可獲得的最新數據。

NPD分析師貝克(Stephen Baker)說﹐這樣的價格創下了電腦行業的最低紀錄。
他還表示﹐預計電腦廠商在提高越來越便宜的筆記本電腦性能的過程中會大打價格戰﹐並預計從現在到今年年底電腦價格可能再下降10%。

眾多新款低價筆記本電腦的面世標誌著電腦行業的一個重大轉變。
過去五年中﹐電腦行業實力最強的幾家廠商一直在引導消費者購買時尚的高端電腦﹐部分原因是為了跟蘋果公司(Apple Inc.)的高端產品競爭。電腦廠商絕非棄高端產品於不顧。上個月戴爾開始銷售新款超薄筆記本電腦Adamo﹐售價2,000美元。但戴爾負責營銷的約翰•紐(John New)說﹐我們對產品開發方面的投資非常謹慎。

低價也加速了個人電腦從台式電腦向筆記本電腦的轉變。
Endpoint Technologies分析師羅傑•凱(Roger Kay)說﹐十年前台式電腦的均價在1,000美元左右﹐而筆記本電腦的均價接近2,000美元。但隨著價格差距幾乎消失﹐消費者的天平也傾向了便攜式電腦。研究機構iSuppli Corp.的數據顯示﹐2008年第三季度﹐筆記本電腦的銷量首次超過了台式電腦。NPD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台式電腦的平均售價是658美元﹐僅比筆記本電腦均價低了13美元。

這吸引了像阿倫•拉文德蘭(Arun Ravindran)這樣的消費者。
拉文德蘭是加州的一名IT顧問﹐他此前一直使用自己買部件攢的台式電腦。拉文德蘭說﹐我一直想要一部小巧便攜的筆記本電腦﹐但此前索尼(Sony Inc.)等公司的產品價格都在1,000美元以上﹐實在太貴了。

今年低價電腦開始上市之後﹐
拉文德蘭花了380美元買了一部10英寸的華碩(Asus)易PC筆記本電腦。他現在用新電腦工作和更新博客。拉文德蘭說﹐他喜歡這部電腦的輕便小巧﹐只不過運行速度比不上原先的台式電腦﹐而且也沒有光驅。

去年消費者支出開始放緩之後﹐
個人電腦製造商和零售商開始將目光對準低端市場。以東芝為例﹐該公司管理層決定開始專注於以更低的價格提供更強大的性能。Osako說﹐東芝瞭解消費者會對他們的消費進行調整﹐因此東芝希望對公司戰略也作出相應的調整。

在這個月的一個活動上﹐宏碁推出了一個新的筆記本電腦產品系列﹐
其中包括名為Acer Aspire Timeline的系列超薄筆記本﹐售價799美元起。這些新產品使用了英特爾(Intel Corp.)低電壓處理器﹐能夠保證八小時的電池續航能力。

宏碁泛美業務負責人魯迪•史密奈(Rudi Schmidleithner)說﹐宏碁計劃通過低價策略﹐
未來數年在銷量方面超過戴爾﹐並取代惠普的老大地位。他說﹐我們不需要很大的利潤率。

儘管上網本的小巧低價吸引了很多消費者﹐但戴爾的紐說﹐
這類電腦並不適合所有人。上網本低電壓處理器在進行視頻編輯等任務時性能不佳﹐而且它們沒有光驅等一些個人電腦的基本部件。

凱說﹐上網本有著很高的退貨率﹐
購買者對它們的性能感到失望就是原因之一﹐用戶有時候會驚訝地發現它們運行視頻文件竟然如此拖沓緩慢。

不過﹐對戴維斯(Mac Davis)這樣的用戶來說﹐低價電腦的功能已經足夠強大了。
25歲的戴維斯是曼哈頓的一名電腦系統管理員。今年早些時候他價值1,200美元的13英寸蘋果MacBook筆記本電腦壞掉之後﹐戴維斯覺得不值得花800美元去修復它﹐因為他根本不會去進行視頻編輯等需要快速處理器的任務。於是他花440美元新買了一部10英寸的聯想上網本﹐然後又安裝了99美元的蘋果電腦操作系統Mac OS Leopard。

戴維斯說﹐我本來想再買一部MacBook﹐但又想省錢﹐
所以就買了這部聯想上網本。他說﹐上網本在處理文字和上網方面速度和MacBook差不多。而且上網本還輕了很多﹐運行他的iTunes軟件和工作中用到的程序也相當不錯。

Justin Scheck / Loretta Chao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