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瓷器投资

经济纵横 | 2009.02.22

经济危机下买瓷器投资保值

两把交叉的佩剑是德国迈森手工瓷器的品牌标志,这一标志代表着手工艺术品和手工传统。明年萨克森州的这家公司将庆祝企业创立300年纪念。迈森瓷器未来的 发展战略是担当奢侈品市场的领头羊。但是经济危机蔓延之下,人人都需要勒紧裤腰带。如果能用简单的咖啡杯,谁又会使用昂贵的手工瓷器咖啡杯呢?迈森想出了 新招,让瓷器也成为一种投资保值方式。

迈森瓷器厂的业务负责人克里斯蒂安·库尔茨克说,想保证销售必须重视宣传推广产品的方式。比如说,一套瓷器咖啡餐具的摆放方式应该不同于以往。

里斯蒂安·库尔茨克说:"比如说,众多陈列柜里摆放的一个花瓶标价61欧元,顾客根本不会考虑到这是手工制成的。现在我们只是改变了陈列摆放这些商品的方式,不需要其它的市场营销策略,销售量就已经上涨了40%。"

当然,光是考虑怎样摆放展示这些瓷器是无法让品牌成为奢侈品市场头牌。另外一个不可缺少的营销策略就是创新意识。例如迈森瓷器也可以应用于建筑领 域。库尔茨克说:"居家厨房、浴室、室内室外,装潢摆设都可以使用到瓷器。日本现在正在修建一座出售奢侈品的商店,我们也正在和他们商谈这个项目,把我们 的迈森瓷器摆放到这家商店,衬托商品名贵的特点。"

迈森瓷器厂成立于1710年。从那个时代人们就已经开始制作瓷器首饰。今年公司准备举办一场独一无二的收藏展。届时许多传统物件都可以在收藏展上看 到。库尔茨克以前是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经理人。他希望公司不只能守住老客户,也应该赢得更多的新客户,开创新市场。现在公司销量的50%都是销往海外。

库尔茨克说:"我们聚焦一定的市场,今年是意大利和中国市场。2010年世界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那时候我们也将庆祝企业成立300周年纪念。"

金融危机对手工瓷器业来说也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去年第4季度迈森的营业额下降了20个百分点。特别是传统类型的瓷器的销售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回落。对企业来说,重要的是怎样将今年的销售业绩重新搞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也需要对业务领域进行重新思考。

库尔茨克说:"我们很早就认识到发展的方向。在企业管理方面我们想出新的管理措施,我们和员工们一起商讨计划,集思广益。现在我们正朝着成功的方向迈进。"

另一家传统瓷器生产厂家Rosenthal宣布破产的消息让库尔茨克感到很震惊。但是他马上又表示,同一命运绝不能落在迈森的头上。他 说:"Rosenthal是瓷器行业中的一家企业,但是迈森不是。我们属于生产奢侈品的企业。我们的业务领域完全不同于Rosenthal。"

迈森考虑进军名贵钟表制造领域。他们现在正与德国著名的格拉苏蒂钟表制造厂合作,生产超薄型瓷器钟表表盘。手工匠托马斯·汉斯手绘一个表盘需要差不 多一整天的时间。他说:"我们得反复提醒自己注意精准度,不能有丝毫的放松。眼神要好,另外还得随时自我检查。如果这些算是为企业的成功做出我的一点小贡 献的话,那我会感到很高兴。"

在迈森瓷器厂,所有的员工都在辛勤地工作着。库尔茨克认识每一个员工,叫得出他们的名字,跟他们热情地握手,问候员工的健康状况。也许这只是一种做 秀,但也许也是一种管理策略,正是这样员工们才能在经济危机时期同样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也许迈森当上奢侈品市场领头羊的梦想也会由此而实现。

Isabelle Fabia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