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微軟的良機已失

wsj
2009年 01月 19日 16:36
微軟數次錯失對抗谷歌的良機


虎(Yahoo Inc.)既已任命了新的首席執行長,微軟(Microsoft Corp.)首席執行長鮑爾默(Steve Ballmer)或許終於有機會挑戰互聯網巨頭谷歌(Google Inc.),並挽回自己的一項重大失誤。

預 計鮑爾默將在未來幾個月中重啟已經歷時一年、斥資數十億美元收購雅虎互聯網搜索業務的工作。但是在他推動微軟從互聯網業務(谷歌在這項業務上可是盈利頗 豐)中獲得更大份額的背後,有著一個沒有說出的故事:將近10年前,在鮑爾默擔任微軟首席執行長初期,微軟內部曾醞釀出一個自己的“谷歌”,但卻被它扼殺 了。

2000年,在谷歌把互聯網搜索與廣告業務結合起來之前,微軟在互聯網上運行了一個名叫“關鍵詞”(Keywords)的早期系統,做的就是同樣的事情。廣告商們開始注冊進來。不過微軟的高管層在兩個月後就把這個公司關掉了,原因之一是擔心它會吞噬其他的收入流。

Steve Ballmer
2003 年初,微軟又有了一次機會。當時公司高管建議收購Overture Services Inc.,這是一家搜索-廣告結合業務領域的先驅。鮑爾默和微軟創始人之一比爾﹒蓋茨(Bill Gates)把這樁收購交易槍斃了。結果Overture被雅虎買下了,如今成了令鮑爾默垂涎的雅虎互聯網業務的基石。

去年,鮑爾默提出 斥資500億美元收購雅虎。收購提議失敗後,他又提出收購雅虎的互聯網搜索業務,過去一個月中他曾表示“盡快達成交易”對雙方都有好處。上周二當雅虎任命 業內資深人士卡洛﹒巴爾茨(Carol Bartz)為新的首席執行長時,收購機會再次降臨。很多業內觀察人士認為,巴爾茨可能會成為鮑爾默新的談判對手。

微 軟早期的失誤有助於解釋谷歌如何在互聯網搜索業務中成了無人可比的霸主,微軟又為何要竭盡全力彌補失去的機會。這也顯示了鮑爾默要領導有近10萬員工的微 軟所面臨的一項更大的挑戰:如何發掘和培育近在眼前的具有突破性的技術和業務。微軟幾乎在軟件業的每個重要領域都有投資,它有很多非常有創意的想法和技 術。但問題是決定扶植哪些。

搜索廣告是谷歌利潤的主要來源。每次有人用谷歌進行搜索,谷歌會給出搜索結果以及付費廣告商的鏈接。如果有人點擊付費鏈接,谷歌就會收取廣告商一筆費用。

谷 歌下周將公布2008年收益,分析師預計的數字是5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將來自付費搜索業務。據市場研究機構eMarketer Inc.的預測,2009年美國的付費搜索市場規模將達到123億美元,約為2004年水平的三倍。據eMarketer的數據,谷歌佔其中的 73.5%,雅虎佔了13.3%。微軟則遠遠落在第三位。

鮑爾默在接下來的一年中將面臨很多挑戰。不斷惡化的經濟迫使他考慮在未來幾天進 行前所未有的大幅裁員。即便收購雅虎互聯網搜索業務也不能保証將微軟推到這個迅速發展的行業的最前沿,這些領域的競爭對手包括針對醫療等特殊領域的“垂直 搜索”引擎。很多業內專家說,谷歌現有服務可能會最終成為更先進的服務的先行者,可以更好地處理視頻或提供三維搜索結果。微軟、雅虎和谷歌都在投資這類領 域。

不過,在沒有蓋茨的情況下掌管微軟(蓋茨去年辭去了在微軟的全職工作)的鮑爾默說,“關鍵字”的事和類似的失誤一直縈繞在他的腦海 中。他在一次採訪中說,我承認我參與的最大錯誤都是我沒有耐心的領域──因為我們在某個領域裡還沒有業務,我們應該保持耐心才是;如果我們堅持發展 1999年微軟內部已有的一些創意,我們或許早已有付費搜索業務了。

ROBERT A. GUTH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