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經濟自由的好處





經濟自由的好處
2009年01月15日09:19



Terry Miller

如前得克薩斯大學橄欖球隊教練達雷爾•羅伊(Darrell Royal)常說的﹐當面對一場極富挑戰性的比賽時﹐你需要“和把自己帶到舞會上的人共舞”。 羅伊的意思是﹐即便是面臨艱巨的新挑戰﹐一個人最好也別丟掉曾讓他取得成功的“制勝法則”。在眼下美國和其他經濟體面臨恢復經濟增長的艱巨任務時﹐這是一個不錯的忠告。

這裡的“舞會”
就是二戰結束以來全世界經歷的長達60年之久的不斷繁榮。1947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約為1.6萬億美元(以2000年美元價值計算)﹐人均GDP略高於1.1萬美元。2007年的GDP為11.5萬億美元﹐人均約3.8萬美元。相當於每過一代﹐平均收入增長一倍。這要歸功於自由市場在資本和勞動力配置上的高效率。

按照政治左翼人士的說法﹐資本主義──
也就是美國在這個前所未有的經濟增長期的舞伴──不再是舞池里看起來最聰明的舞伴。他們更喜歡其他體系的模樣﹐比如社會主義。不過﹐儘管最近遭受了挫折﹐這些人仍難以否認資本主義比對手的舞步更輕盈﹐與音樂更合拍。

十五年來﹐《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一直在用“經濟自由度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衡量各國致力於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程度。
於本週公佈的2009年指數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證明經濟保持最大自由度的國家在提升全民富足上的表現也最出色。

今年的數據再次證實了經濟自由和國民收入之間正相關的關係。
在經濟最自由的國家﹐人均收入比列為“受壓制”一級的國家高出10倍以上。今年﹐這一指數還首次將經濟自由度與重要的社會價值(包括脫貧、人類發展、政治自由和環境保護)聯繫起來﹐其相關性非常高﹐經濟自由的國家在各項民生指標上明顯更好。

對於那些試圖在眼下這場危機中摒棄自由市場和資本主義的人﹐
他們需要好好看看曾經這麼做的國家的現狀。2009年﹐津巴布韋成為經濟自由度下滑最嚴重的國家﹐降了6.7點(指數範圍在0-100點)﹐跌至倒數第二位。寅吃卯糧、侵占土地和資源、政府扶持個別企業等因素損害了經濟﹔極度通貨膨脹和腐敗問題令該國遭受了毀滅性的打擊。委內瑞拉的經濟自由度下滑幅度位居第二﹐跌了4.8點﹐原因是價格控制、貨幣貶值、國有化和腐敗問題──這些都是烏戈•查韋斯(Hugo Chavez)式玻利維亞共產主義的特徵。

香港和新加坡再次成為世界上經濟最自由的地區或國家﹐澳大利亞、
愛爾蘭和新西蘭位列其後。今年美國下滑一個名次﹐降至第六位﹐原因是稅收和政府支出佔GDP的比重雙雙上升。

經濟自由度指數中上升最明顯的仍是東歐和前蘇聯國家。阿塞拜疆、
亞美尼亞、格魯吉亞、波黑、摩爾多瓦、立陶宛和羅馬尼亞的經濟自由度都比指數創立之初增長了至少20點。過去10年來﹐這些國家的人均GDP年均增長率為7.4%。

在今年的一個特別章節中﹐《華爾街日報》的斯蒂芬•摩爾(
Stephen Moore)按年份列出了減稅(特別是企業稅的削減)對東歐國家以及愛爾蘭等國的經濟增長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這些國家的公民幾十年來都生活在國家計劃經濟體制之下(現在很多人呼籲美國和其他發達經濟體也採用計劃經濟)。他們仍記得社會主義的“笨手笨腳”和政府“踩錯舞步”﹐正是這些造成了國家經濟上的災難。如今他們已經適應了資本主義的快舞﹐並且在享受由此帶來的很多好處﹐此時更換“舞伴”將是個悲劇性的錯誤。

如果為了應對眼下的困境﹐
世界上的發達經濟體放棄曾經在過去半個世紀讓它們和世界其他國家享受了極大繁榮的體系﹐這的確是莫大的諷刺。經濟自由度指數提供了這一進程的記錄。它記載了經濟發展的進程﹐並證明最好的方法是靠著我們原來的舞伴﹐跟著市場的節奏繼續舞動。

(編者按﹕Terry Miller現任美國傳統基金會國際貿易與經濟中心主任。他與Kim R. Holmes合著了《200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2009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在heritage.org/index有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