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发展也是人权

没有面包何来人权

发展也是人权吗?当然也是——根据广义上的人权宣言。问题在于,究竟如何定义发展?仅仅是指经济意义上的发展,还是也包括人类及社会进步?德国之声记者Helle Jeppesen就发展人权进行了一番探究:

"一说到发展,人们总是会在整个经济体系的框架之下提到宏观经济的增长率概念,却对人--那些每天要为生存而苦苦奋斗的人视而不见。要知道,这个世上还有很多不能养活自己的全部孩子的穷人,不得不在舍谁取谁的问题上作出痛苦的选择。"

全球消除贫困联盟(GCAP)的理事Sylvia Borren如此表述。全球消除贫困联盟已经发展为一个由工会、妇女组织、环保机构、教会和其他民间团体组成的全球最大的民运集团,在世界100多个国家 拥有成员及办事处。今年10月中旬,全球消除贫困联盟几乎调动了世界2%的人口投入到脱贫运动当中,因为发展本身也是一种权利。Sylvia Borren说:"如果从人权宣言的字面意思上来理解人权,那么其中也涵盖了社会和经济层面上的权益。但在过去的60年中,西方国家紧盯政治不放,说人权 必谈言论自由;而俄罗斯、中国、东欧以及一些非洲国家则主要强调社会进步和经济成长。我认为,以割裂的态度来看待人权是一个极大的错误,因为人权从来不是 看人下菜碟。"

对于Sylvia Borren以及1亿1600万名本年度抗贫工作会议的参与者来说,发展事关生死存亡。假如分配合理,地球资源足够养活所有的人,但现在却有近10亿人还 在忍饥挨饿。为此,联合国1986年在发展权益宣言中再次阐明了资源重组以及发展的重要性。Margaret Sekaggya是乌干达人权委员会的主席,她表示,"我深信,发展也是一项人权。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举足轻重的问题。我很久以来就是联合国工 作小组的成员之一,致力于发展权的维护,其中也涉及到国际间合作。"

简而言之,发展问题也是一个分配问题。虽说社会性也是人的一部分天性,但涉及到好处和利益时却不愿意与人分享。 联合国的富裕成员国多年来承诺要将国民生产总值的0.7%投入到发展援助项目之中,这也是欧盟国家截至2015年将要实现的目标之一,但迄今德国只完成了 一半任务。德国学者Eibe Riedel教授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明白,人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人权都是有价的。不存在着什么免费的人权。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问题在于:怎样合 理利用有限的资源。事实上,一些国家必须要在经济和社会权益方面投入较多的资本。"

Sylvia Borren则认为,金钱不是万能的,经济体系必须完成自下而上的革新。他说:"我们必须致力于人,致力于他们在当地的发展。发展援助基金仅仅是我们通过 不公平贸易、投资项目获取的社会收入的一个微不足道的部分。生活在富裕西方的我们在玩一个不公平的游戏,从而阻隔了许多贫穷国家的发展之路。"

Helle Jeppese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