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一人獨斷已經顯現弊端”

“一人獨斷已經顯現弊端”——富士通宣佈社長更迭,黑川現社長改任非董事顧問
DATE 2008/04/02


富士通于2008年3月27日宣佈了人事變動,同時更替了會長與社長。會長由間塚道義(現副社長),社長由野副州旦(現任經營執行董事兼高級常務董事)就任。該變動預定經由2008年6月下旬的定期股東大會及會後的董事會正式決定。

  人事變動後,現任會長秋草直之將改任董事顧問,現社長黑川博昭將改任非董事顧問。野副將於2008年4月1日先升任經營執行副社長。

  黑川表示,辭退社長的理由在於“自己的一人獨斷給經營帶來了弊病”,為了爭取讓富士通成為全球企業“現在是(更替社長)的最好時機”。新社長選擇野副 的理由包括:(1)野副是綜合感優秀的領導者;(2)具有能夠應對變化的靈活性;(3)擁有(黑川沒有的)海外工作經驗;(4)擁有重整系統集成(SI) 業務的業績;(5)擁有廣泛的人脈。

  另外,黑川還表示,辭退董事的理由是“為了讓新任會長與社長自由經營”。當初,秋草也曾考慮辭退董事,但是,如果現任會長與社長均不為董事,那麼與外部的聯繫可能會出現困難,因此,決定負責外部事務較多的秋草留任董事。

  下面是新聞發佈會上的主要問答。

——這次人事變動是何時決定的?

黑川:我與秋草會長從(2007年)12月開始討論人事。兩人都認識到了獨斷經營帶來的弊端。向新社長野副徵求意見是在(2008年)2月左右。

——為什麼退出經營一線?

黑川:我覺得自己一直是與副社長們協調推進工作的,但現在常務會上的發言越來越少。既然如此,乾脆徹底退出經營層。我不擔任董事的目的是為給新任會長和社長二人創造能夠自由經營的環境。這是我和秋草會長的責任。

——請具體介紹獨斷經營帶來的弊端。

黑川:不管是什麼項目,都要把許可權集中到領導者手中。但是,縱觀富士通的全部業務,地域和客戶都不一樣,因此我們根據業務轉讓了許可權。雖然我選 擇的都是能在常務會上發表意見的人才,但是他們也逐漸不提意見了。這樣就成為“公司發展的極限”,也是“我本人的極限”。這種情況很危險,令我非常頭疼。 再舉一個例子,當我到現場收集資訊,或從現場負責人那裏接到郵件時,負責人也曾經表示:“如果我向社長彙報的情況被周圍知道,我的工作將難以開展”。

——野副如何看待現任社長提到的獨斷經營弊病?今後將採取怎樣的措施?

野副:黑川社長說是“獨斷”,其實並非如此,我覺得是我們辜負了黑川社長的想法。

——富士通的經營課題和解決措施是什麼?

野副:最大的課題是全球化。如果要把收益基礎擴大到全球,以目前的資源是存在極限的。因此,我們將與國內外的夥伴企業合作,爭取與海外接軌。另外,提高單獨營業利潤也很重要。

——富士通在電子行業的目標前景是什麼?

野副:為滿足客戶創新而進行創新。富作為(伺服器等)一站式提供硬體、應用及其運營的企業,富士通應該永遠保持第一。

——黑川社長有什麼遺憾嗎?

黑川:對於企業來說重要的是可持續經營。我認為經營如同沒有終點的長跑接力賽。也就是看準時機,把接力棒交給下一個人。(我提出的經營方針)只要在新領導的領導下繼續就行,新課題也會不斷被發現。

——這次人事變動與日前(2008年3月10日)東京證券交易所發生的股票交易系統故障是否有關?(東證股票交易系統使用的是富士通製造的主機。)

黑川:我們對(系統故障的)受害者表示道歉,但是我可以斷言,這次人事變動與故障完全無關。(記者:高野 敦)

■日文原文
「“ワンマン”の弊害が出ていた」,富士通が社長交代人事を発表---黒川現社長は取締役ではない相談役に

■相關報導
黑川博昭出任富士通社長,秋草改任董事會長

富士通: 秋草董事長誕生的蹊蹺

富士通新社長經營策略:堅持以客戶為出發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