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華為員工“生死門”

上周林博華先生提到該公司買書和這些"傳言"之片段.......

Bain Drops Buyout of 3Com

Bain Capital is terminating its proposed $2.2 billion buyout of 3Com after a U.S. government panel said it would take action to prohibit the transaction on national-security grounds.

on national-security grounds


華為員工“生死門” 看中國IT企業的人文關懷與管理
DATE 2008/03/20
  【日經BP社報導】 2008年3月6日中午,華為公司深圳坂田研發基地科研中心餐廳,正在3樓吃午飯的華為員工張立國突然起身躍下欄杆,墜地後被送到醫院不治身亡。而就在 10多天前,成都華為研發中心的員工李棟兵從四樓跳下身亡。在短短的十天時間內,華為發生了兩起員工跳樓事件。據統計,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華為已有6名 員工先後離開了人世。

  這個數字些引發了IT業界對企業社會責任和人文關懷的呼喚。

華為“生死門”

  幾年來,華為已經發生了好幾起員工死亡事件。

  事件之一,2006年5月28日晚,25歲的深圳華為公司員工胡新宇因病毒性腦炎死亡。之前胡新宇經常在公司加班加點,打地鋪過夜。

  事件之二,2007年7月18日下午,華為剛畢業的研究生,年僅26歲的華為員工張銳在深圳梅林某小區的樓道內自縊身亡。他進入華為只有60多天,生前曾多次向親人表示工作壓力太大。醫院證明胡新宇因長期加班,勞累過度而死。

  事件之三,2007年8月11日17時30分左右,在長春市國聯小區,華為長春辦事處員工趙炳與人在電話裏爭吵20分鐘後,縱身從7樓跳下身亡。

  事件之四,2007年12月5日上午,在深圳華為工作的喬向英起床後進入洗手間梳洗時突然倒下猝死。

  事件之五,2008年2月26日13點25,成都華為研發中心的李棟兵從四樓縱身跳下。120車輛趕到很快確認跳樓者已經死亡。

  事件之六,2008年3月6日,華為公司深圳坂田研發基地科研中心,正在吃午飯的員工張立國突然起身躍下欄杆,墜地後身受重傷,抵達醫院時不治身亡。

  對於華為上述員工的死亡,各方表達了不同的觀點:張立國生前的部落格文章中提到:“創業很艱辛,我的心很累。”華為公司表示:“之前的員工接 連自殺事件只是個案,純屬偶然,與工作壓力無關。”而在網上自稱華為老員工寫道:“外包制度讓我們的心更累了。”復旦大學教授顧曉鳴對此表示:“通過華為 事件,類似的企業都應該反思一下自己的企業文化,到底要朝哪個方向發展?”

  華為的這些員工死亡事件,不是累死就是自殺,都是非正常死亡。為什麼死人的總是華為?一時間,華為公司的管理機制、用人制度、教育體制、企業文化、員工工作壓力和心理健康狀況,再次受到社會的質疑。

華為員工為何身陷“生死門”?

  華為著名的“床墊文化”、“加班文化”、“狼性文化”,嚴厲的績效考核制度都帶給了華為員工不小的壓力。

  有傳言說借錢炒股巨虧是華為員工張立國死亡的原因。張立國的一位親人說他的月薪大約在8000元左右。這不低的工資,意味著即使是炒股虧了,對於他而言也不算是太大的問題。而高薪水就意味著高效率和高工作壓力,相信這才是華為高薪水的真正目的。

  據網上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華為老員工介紹,從2006年後,華為對人力資源的管理實行了人事外包管理模式。華為用新人,先與人力資源外包公 司簽訂合約,由人力資源公司按照華為的需求,提供相關的勞動力,稱為勞務派遣。員工們是被人力資源公司派到華為工作,華為將報酬支付給該人力資源公司,公 司再支付給受聘員工。勞動力的人事管理由人力資源公司承擔,員工與華為不發生直接的人力資源管理關係。

  華為的這種做法降低了在人力資源管理上的成本,規避了用人的法律風險。但員工也成了最徹底的打工者,華為與他們的關係並不大。而對於員工來 說,就可能面臨一系列的問題,如隨時可能失去工作或者遭遇歇工。如果用人公司需求不旺,人力資源公司則會啟動歇工制度,這些打工者就不用工作了,只能領到 最低的生活保障,所以面臨的壓力非常大。

  網上另外一位自稱華為研發部的員工表示,華為把員工的加班算作績效考核的一部分,整個公司的文化就是鼓勵加班。要想獲得好的績效考評,就要不 斷加班,這也成了部分員工長期超負荷加班的動力。而另外一位華為的海外工程師則表示,從市場人員簽第一筆單子起,如果你是該項目組的成員,註定要為其精疲 力竭,“鞠躬盡瘁”。華為只有靠有價格優勢和較短的工程週期,才能與國際巨頭搶市場。

  在華為還有一種獨特的“床墊文化”,成為了華為精神的一個象徵。剛進華為的員工,要與同事一樣睡辦公室,1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曾有過老員工上 班自帶床墊的故事。在現在就業形勢非常嚴峻的情形下,剛畢業的大學生能找到一份工作已很不易,更別說能進華為這樣的公司了。所以,即便華為內部的競爭很激 烈,工作壓力很大,他們也選擇了留下。

企業文化與管理制度引發熱議

  死亡事件發生後,在網上各知名論壇以及很多IT行業論壇上都出現了關於華為員工跳樓的討論帖,在眾多討論中,質疑華為企業文化的聲音最為“響亮”。很 多人都認為企業不能一味地為了達到某種目標或者目的,一味強調企業的狼性文化,而不顧員工的死活。出現這麼多死人事件,可以說是華為忽略了人性企業文化的 建設與培養。

  華為掌門人任正非憑藉著所謂“狼文化”在深圳這個夢幻城市成就了今天世界矚目的華為。退役軍人任正非模倣軍隊思維管理企業,獲得了極大的成 功,但或許這也將華為引向了歧途。這種管理模式造成華為人需要忍受高強度的工作壓力,進行週期短、工作量大的艱苦開拓。現在的華為已經走上了海外擴張之 路,但今天的華為要想成就自己美好的未來光靠這種強硬的管理手段是遠遠不夠的。

  華為還有另外一個弱點,就是沒有完善的發洩與溝通通路。所以有的華為員工選擇了自絕的極端發洩方式。另外,華為人還缺乏良好的溝通能力,很多技術出身的主管也成了一台台的機器,上面的策略與政策經常不經過主管的過濾和思考,就直接壓在員工的身上。

IT企業更需要人文關懷

  一次死亡事件可以說是偶然,在多次非正常死亡後,華為的企業文化與管理就難辭其咎了。高壓管理下的華為公司,企業戰鬥力雖強,但卻輕視了員工對企業的認同度,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華為為什麼出現這麼多事故?那是因為華為忽略了對員工應有的人文關懷建設與素質培養,在管理模式上只追求嚴格而忽略了“張弛有度”的結合。如何讓員工快樂地上班,同時又保證有效的工作,這是留給中國眾多IT企業的重要課題。(特約記者:賈子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