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微軟 紐約時報

深知“雄踞榜首意義”的美國微軟

DATE 2008/02/15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2月伊始,業界版圖就出現了新動向。繼美國摩托羅拉宣佈該公司正在考慮出售或剝離手機業務的重組計劃後,美國微軟接著宣佈已經向美國雅虎提出了收購方案。 摩托羅拉是第一家生產手機的廠商,但07年卻落後於芬蘭諾基亞和南韓三星電子,市場佔有率跌至第三位。在通過Web提供內容服務的業務領域,微軟和雅虎都 未能坐上頭把交椅。雅虎是全球第一家提供門戶網站的企業,但在搜索市場佔有率和網路廣告方面卻輸給了谷歌。雖然微軟一直在MSN和Windows Live等各種服務方面追趕谷歌,但不可否認仍有事事落後於人的感覺。

  微軟是一家深知“雄踞榜首意義”的公司。微軟一直保持著Windows和Office的業界首位寶座,打退了眾多挑戰者。微軟當時就利用了高 居榜首的優勢。在一定程度上市場佔有率能夠相互抗衡時,位居第二、第三的公司仍能生存,但如果與位居第一的公司一旦來開距離,就會變成“無法奪取首位寶座 的企業”,而喪失市場競爭力。

  相對於谷歌的良好業績,雅虎已經不得不裁員1000人,兩者之間的差距正在不斷拉大。微軟08財年第二季度(07年10~12月)業績形勢良 好,純利潤比上年增長79.2%、達到47億700萬美元,不過拉動業績增長的依然是“Windows Vista”和“Office 2007”等成套軟體。而MSN和Windows Live等網路服務部門,微軟的發佈資料中幾乎沒有觸及。

  筆者認為,微軟提出收購方案的目的是趁著“主要業務”表現良好的時機,確保在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大市場的網際網路領域的影響力。將微軟的銷售額 和利潤與谷歌相比就會發現,微軟是後者的近3倍。雖然兩公司在市值總額(Market Capitalization)方面極為接近,但擁有多種收益來源的微軟,其強大還是不容置疑的。

  實際上,微軟也有可能在Web相關業務方面能取得良好業績。筆者也嘗試著使用了Windows Live服務。用戶可獲得多個帳戶(Account),而且如果註冊一次後,就可以在電子郵件服務和照片共用服務之間進行切換,相當方便。可以稱之為微軟 版“Google Docs”的“Office Live Workspace”用起來的感覺也還不錯。或許是因為筆者習慣於谷歌的各種服務,總覺得微軟的服務都比較“遲鈍”。

  但是撫今追昔,位居第二、第三的企業為了對抗行業巨頭進行合併,最終卻失敗的例子有很多。原因是各公司都各自為營發展自己的主打產品,難以發 揮協同效應,合併後力量反而分散。微軟和雅虎並未確定要進行合併,兩家公司也都已經擁有了很多類似的服務。如果簡單地將業務合併到一家,就無法體現合併的 意義,但如果讓所有業務都並存,其結果也無法體現合併的意義。如何選擇各項服務的取捨,將關係到兩公司今後的發展方向。(記者:北鄉 達郎)

■日文原文
「トップを取ることの意味」を痛切に知るMicrosoft社


紐約時報裁員7%

印刷型式的報紙未來會在人們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紐約時報總編輯凱勒日前將報紙比喻為黑膠唱片,意指將來摸得到紙感、聞得到墨味的報「紙」,將成為發行量有限的小眾商品。

凱勒14日對紐約時報編輯部同仁宣布,今年編輯部裁員目標約百人,占編輯部員工總數7%;凱勒還表示,主管級職位也會裁減,凱勒說,該報尚無法確定,能否藉裁減高薪與高紅利主管,減少基層員工的裁減數目。

編輯部員工問到,紐約時報是否會如發行人沙茲柏格所言,在五年內停止發行印刷版本,凱勒表示不覺得這一天會很快來臨,他說:「現在還有人在買黑膠唱片。」

凱勒想藉著這個輕鬆的比喻沖淡裁員帶來的低氣壓,但沒有收到太大效果,在場的編輯部員工沒有幾個發出笑聲。

凱勒表示,紐約時報會在裁減編輯部人力的同時,持續充實紐約時報網站的人力。凱勒同時負責紐約時報印刷版與網站的編輯業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