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IKEA Shoppers Surprised by Beethoven Flash Mob /IKEA道歉/ 是促销还是不良竞争?

  回到台中,人們說IKEA很大,必須從一端逛到另一端才有洗手間。

又說是室內設計,家具等,準備給你全搬回去。......世人多不知道這家全球企業的老闆如何節稅。

  

轉型正義週訊          No.211 (2012/11/23)   
本週政治檔案相關:檔案局已成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申請檔案應用的專屬服務窗口,並簡化申請程序,詳情可見檔案局首頁「私人文書返還與國家檔案應用」專區,歡迎多加利用。
IKEA為曾利用前東德政治犯低廉勞力道歉
瑞典宜家企業集團(IKEA)已經承認在1980年代,曾用東德監獄犯人的廉價勞力製造產品,並表示道歉。受害者團體要求IKEA應有進一步補償行動。
德國和瑞典的媒體從一年前就開始披露,前東德的國營企業曾承接IKEA和其他歐洲企業委製產品的訂單,而這些國營企業的勞工有不少是監獄中的人犯,包括政治犯和刑事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強迫關在集中營裡的人當奴工,一些德國企業被指控曾同流合污。監獄裡的奴工問題在歐洲是很敏感的問題。
在兩德統一之後,當年被東德政權囚禁的犯人奴工,尤其是政治犯,組織受害者團體提出訴請,希望能獲得賠償。
在媒體的大幅報導之下,IKEA委託顧問公司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調查。最近出爐的報告指出,雖然當年IKEA曾採取措施,保證東德企業不會用犯人為生產線勞工,顯然這些措施不夠完善。
受害者團體認為,安永的報告雖然承認了當年委製產品是東德監獄犯人被強迫勞役所製造,但報告內容不夠透明化。
柏林自由大學歷史學者史達德特(Jochen Staadt)告訴德國媒體,當年東德政權迫監獄犯人在工廠裡工作,是眾所周知的事。當時西德政府也鼓勵廠商委託東德工廠生產產品,因為可以幫助東德解決嚴重的負債問題。事實上,許多歐洲企業為了降低生產成本,都曾委託東德工廠生產。
史達德特指出,IKEA應有付款給東德當局,而被迫工作的人卻沒有拿到酬勞。

IKEA
公司發言人表示,對於當年發生的事感到抱歉,也願意捐款,作為研究當年東德奴工問題的基金。受害者團體指出,不少當年的獄中奴工現在生活很困苦,他們希望IKEA能有進一步的補償行動。(節錄自中央社2012/11/18報導)


 

德国经济 | 2007.12.07

是促销还是不良竞争?

家具业巨头宜家举行圣诞节促销活动,以每块0.5欧元的超低价格销售黄油,引起了德国农民协会的强烈谴责。

德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安达百特.金勒表示,如果黄油以这样的低价被出售,那不仅是对黄油价值的贬损,同时是对农民劳动的莫大嘲讽。而此前德国联邦议会和议院也刚刚通过一个规定食品进货价不得低于销售价的法律条文。
金勒说:“我们觉得宜家的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法律规定。”他还表示,农民协会将去联邦卡特尔局和德国广告局投诉。
面对这种指责宜家方面辩解说,0.5欧元特价销售绝对不是要贬低食品的价值。公司发言人萨比娜.诺德女士说:“这只是我们在圣诞期间对顾客长期厚爱 所作出的一种回报。”尽管现在所有食品的价格都在不断地上涨,但是这并没有损害圣诞面包房甜品的出售。在公司推出这一特价销售后,全德所有的宜家分店纷纷 推行,并在一天内出售了几千块的黄油。
坐落在黑森州巴特霍姆堡的竞争委员会表示,从德国《反对限制竞争法》的角度出发,特价销售也许并不是不对的。“虽然在今天以低于进货价格出售食品是 不被允许的,但是我们是以每块黄油0.49欧元的进价购买的,所以这并不属于低于进货价格。”宜家公司经理埃纳.明克这样解释道。但是,如果一个市场参与 者定期使用这种方法来进行不良竞争,从中牟取暴利,那么,这样的低价促销才是绝对不允许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