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情報生涯三十年"?

轉載BBC



台灣國安局官員出書引起洩密爭議
林楠森
BBC駐台灣特約記者

台北市
蕭台福並非近年來第一個出書的情報官員

台灣國家安全局為了阻止一名退休高級官員出書,除了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名起訴外,並喊話希望其"回頭是岸"以防止損害擴大。

國安局是台灣最高的情報機關,出書的前官員蕭台福在退休前擔任副處長,並曾在該局的訓練中心擔任教官。

國安局局長許惠佑說,情報員應該將其所知帶進墳墓,他希望蕭台福繳出洩密書本,不要擴大損害,國安局也會聲請司法機關從輕發落。

相對過去在戒嚴時期台灣安全單位擁有的極大權力,目前國安局僅能以司法起訴,以及道德勸說方式來處理這起洩密事件。

檢察官雖然將蕭台福出版的新書查扣,但是法院在開庭審理後將蕭台福無保開釋,蕭台福並在立委的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反駁洩密指控。

蕭台福向媒體表示他的書並非回憶錄,只是一本訓練教材,以及他三十年工作的心得,並沒有涉及台灣與外國情報機關合作等敏感內容。

國安局則表示,蕭台福在出書前國安局就已數度婉告,並告知其守密義務以及依法處理的立場,在盡力勸阻後他仍執意出書,使國安局不得不依法處理。

雖然蕭台福認為其書中提到的情報布建等內容是他個人的研究心得,但國安局則認為情報工作方法與成果,是全體人員共同努力累積而成,非屬個人成就。

"情報生涯三十年"

蕭台福撰寫的書名是"情報生涯三十年",在司法單位查扣前已有少量書本流出,台灣媒體也轉述部份內容。

據媒體的報導,蕭台福在其書中批評,國安局的局長多數是現役上將由軍職轉任,這些軍人出身的首長個人意志強烈,是情報工作的大災難。

他說,這些軍人向來要求服從,不容易聽進不同意見,雖然其本身只有兩三年的情報工作經驗,但卻不願和有幾十年經驗的部屬討論業務,永遠是"我說了算"。

他還批評了國安局在人事上任人唯親,他指出一些軍職首長進入國安局後,引進其軍中的老同事空降到高階職位,這些人大都沒有情報專業,做事紕漏百出,而長官對批評的意見又一味壓制,打擊工作士氣。

目前擔任國安局長的許惠佑,是該局成立五十多年來首位非軍職出身的局長,他表示蕭台福所說的都是他到任前的事,國安局起訴蕭台福並非因為對局長批評,此案純屬法律案件。

蕭台福並非近年來第一個出書的情報官員,此前出書的還包括前國安局長丁渝洲,以及軍情局副處長龐大為。

也在今年出書的龐大為,據此間媒體報導是將台灣對中國軍情搜報的相關簽呈文件轉載於其書中,而被依洩密罪起訴並限制出境。

相對而言,於數年前出版回憶錄的退役上將丁渝洲,並未遭到司法偵辦。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