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健身王國病倒記

臺灣蘋果日報 景氣急衰退 壓垮唐雅君

"......1995年開始,唐雅君進入個人事業顛峰,不到10年,亞力山大健身中心據點增至22家,她在2002年赴大陸發展,分別在上海、北京建立5家健身會館。惟正因跨足對岸,唐雅君面臨日益沉重的資金壓力,儘管全盛時期擁有上海新天地逾2億元的豪宅,在台北大直重劃區亦購置不動產,但先前為支應資金缺口,已賣出大直的不動產,由盛而衰。

兩年多前佳姿無預警倒閉時,就傳言下一個將是亞力山大。唐雅君坦承:「兩年多前,就有資金短缺壓力,所幸不少長輩朋友幫忙度過難關。」今年上半年財務狀況惡化,亞力山大原擬處分亞爵,預估可拿回1億6000萬元,加上賣掉中國亞力山大股權,變現2億4000萬元,沒想到景氣變化太快,「真的撐不下去了。」

亞力山大幹部私下抱怨,這幾年擴點太快、中國投資太大、產品線客群定位不明確,是公司最大的問題,以擴點來說,每家店營收未必能隨著擴點同步成長,像大直、中和店等大型分部設立後,每日來客數增加,但都是舊客戶,來客數下滑的舊分店卻沒收掉,為縮減成本取消、降低員工福利,優秀員工流失。

亞爵會館定位在金字塔頂端客群,但是會員招募難度高,來店人數少、收入有限,導致服務品質縮水,要招收新會員就更難,惡性循環下,問題就更難解決。

熟悉亞力山大內部人士透露,過去尚未實施定型化契約,唐雅君幾乎把台灣會員繳的會費,全數投入打造上海亞爵旗艦店,該店前兩年幾乎都虧錢,直到今年才開始小賺。不過,完全無法跟先前投下的資金相比,讓亞力山大資金調度出現缺口。

停業兩月看資金調度 為了處理亞爵,唐雅君透過友人介紹找到新投資人,不料竟是一場騙局,開出19張共9500萬元支票,成為壓垮亞力山大的最後一根稻草。唐雅君表示,「上個月底,我幾乎沒有辦法入睡,每天都在想可以找誰幫忙。上周末之前確定支票拿不回來了,更是慌了。我在想,會員怎麼辦?員工怎麼辦?」....."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