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西門子因行賄遭重罰"--批評者說這全球的腐敗案罰得太輕

上周的要聞
"西門子因行賄遭重罰"
不過這判決的反彈不小 認為該公司的電信事業的幾乎是全球的腐敗案罰得太輕

Siemens's settlement with German authorities reflects how difficult it is for local law enforcement to pursue corporate corruption. Critics argue that the sanction is too light given the scale of the alleged crimes.



wsj
西門子因行賄遭重罰
2007年10月05日19:07 | |
著檢察機關結束對一樁歐洲最大行賄案件的部分調查﹐德國一家法院要求西門子公司(Siemens AG)支付2.01億歐元(合2.83億美元)的罰款﹐不過隨著其他調查的深入﹐這家德國集團可能還面臨著更多的罰款以及對其高管的刑事指控。

這家歐洲以銷量計最大的工程公司週四表示﹐法院的判決和該公司旗下電信設備部門的賄賂有關﹐西門子不會提起上訴。參與案件調查的檢察人員表示﹐針對該部門的調查現在已經結束。

檢 察人員週四還透露﹐西門子電信部門前經理人員萊因哈德•西卡克澤克(Reinhard Siekaczek)上週因捲入賄賂調查而被起訴。慕尼黑的刑事檢察官克里斯蒂安•施密特-索默菲爾德(Christian Schmidt-Somerfeld)表示﹐西卡克澤克被指控挪用了2,400萬歐元。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晚些時候將會提起更多的訴訟。記者未能聯繫到西 卡克澤克的律師發表評論。

處罰包括一小筆罰款和針對不法獲利的罰金。這是針對西門子公司的問題款項而對其進行的這次調查給它開出的第一批 罰單。在較早前針對西門子意大利發電子公司行賄問題進行的調查中﹐德國一家法庭判定對西門子處以3,800萬歐元罰金。在此之後﹐檢察機關要求法庭作出上 述判決﹐法庭週四批准了他們的請求。

據知情人士透露﹐西門子自己進行的一項內部調查顯示﹐問題款項共有16億歐元。西門子管理人士為拿到合同而明目張膽地支付酬金的行為讓管理層非常狼狽﹐今年早些時候﹐管理層不得不進行改組。

西門子表示﹐它還與德國稅收部門達成協議﹐為其電訊子公司價值4.5億歐元的可疑交易補交1.79億歐元的漏繳稅款。西門子去年已在帳目中為此計入了1.68億歐元的支出﹐在此之前﹐西門子發現在前7年里﹐共有案值4.20億歐元的可疑交易。

西門子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勞舍爾(Peter Loescher)說﹐今天的決定對搞清並了結過去發生的不恰當行為非常重要。西門子在此事上願付全部責任。他說﹐西門子將繼續加強合規工作﹐它是西門子企業文化中的一個重要因素。

週 四法庭作出的2.01億歐元處罰是德國歷史上對企業處以的最高處罰﹐但這筆錢對西門子來說算不了什麼。在截至2006年9月30日的財政年度﹐西門子的淨 利潤超過了30億歐元。今年早些時候﹐歐盟監管機構對西門子罰款4億歐元﹐原因是該公司在電子轉換設備領域有不恰當的企業聯盟行為。西門子對歐盟的裁決提 出了上訴。

在查出西門子電信子公司(曾是西門子最大的子公司)有2,000萬歐元問題交易後﹐德國警方去年11月搜查了西門子在慕尼黑的 辦事處。檢方懷疑該公司人士多年來通過偽造諮詢合同向潛在的海外客戶行賄。今年早些時候﹐西門子將其電信設備公司的很大一部分剝離出來﹐與諾基亞 (Nokia)成立了對等持股的合資公司。

不過﹐行賄的指控隨後還擴大到西門子的其他子公司。在2006財政年度﹐該公司銷售總額達到870億歐元﹐其產品領域分佈廣泛﹕從高速列車到汽輪機﹐從醫療掃描儀到照明燈泡﹐不一而足。

西門子今年夏天證實﹐它正在調查其他5家子公司的付款問題。去年12月﹐西門子聘請了美國Debevoise & Plimpton調查有關腐敗問題。

西卡克澤克說﹐他們目前只調查了電信子公司的問題。另一位瞭解調查情況的檢方人士表示﹐如有需要﹐可能也會開始調查其他子公司。

其他一些國家也在針對西門子涉嫌財務不法行為進行刑事調查。比如在美國﹐司法部及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都在調查西門子的商業交易。

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有關部門可能會對西門子處以更大金額的罰款﹐並有可能禁止西門子獲得公共合同。美國檢察機關在查處企業方面比他們的德國同行有更多的法律武器。德國檢方通常起訴個人。美國司法部及SEC拒絕發表評論。

紐倫堡檢察機關還在調查西門子向一家支持雇主的勞動機構支付數千萬歐元的事。據說﹐該機構的目標是搞垮德國實力最大的一家工會組織。目前調查還在繼續。今年早些時候﹐西門子董事會一位成員在調查中被逮捕。

David Crawford / Mike Ester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