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童子軍百年紀念

戴明修練II W. W. Scherkenbach:
童子軍之精神可做良好管理之motto.









http://newsletter.dw-world.de/re?l=evvws5I44va89pI9

一百年前的8月誕生了第一個青少年露天宿營地。在英國南部英吉利海峽一座小島上的普爾城旁,22名來自社會各階層的小夥子在野外搭起了帳篷,足足生活了近兩個星期。當年發起這項活動的是一位退役英國軍官,名叫羅伯特-巴登-鮑維爾。

鮑維爾首發這項創意,旨在教育年輕人遵守紀律,尊重他人,樹立集體主義觀念。童子軍的集體活動於是就此誕生。最近幾天,人們為童子軍野外宿營100周年舉行歡慶活動。活動舉辦地點當然是該活動的原創地-英國。Silke Engel在一天的下午來到了倫敦東北部的極偉園,那裏也是童子軍的歷險之地。

來自巴塞爾的基利安和他的朋友正在放聲高唱一首自己最偏愛的童子軍歌曲。演唱這首歌曲絕不是故作浪漫,而是帳篷營篝火邊的一個必須的內容,也是英國各種大型活動中的一部分。

只是帶有瑞士口音的兩位年僅17歲的小夥子和4萬參加童子軍百年紀念活動的年輕人間存在語言上的障礙,但是這無關緊要。最重要的是年輕人自得其樂。

來自世界各地的,樂於冒險的年輕一族沿著20米長的管道順坡而下,在可移動的牆壁上攀爬,比賽用極快的速度將自製的手推車大卸八塊兒,然後再將拆散的部件運至一個巨大的秸稈球後,重新進行組裝。最快的小組是比賽中的贏家。這種將集體主義精神、比賽鬥志和瞭解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活動使童子軍直到今天對青少年來說都具有著吸引力。曼努埃爾和亞利山德拉特意從柏林趕來。“能與許多年輕人聚在一起實在是太好玩兒了。這樣的集體活動很有意思,否則哪里有機會認識這麼多人。”

佩興絲加入童子軍已有20年的歷史。這位英國姑娘每年都為公園安全培訓志願者舉辦急救班。除此之外,她負責協調冒險營地的所有一切。“這是一個吵吵鬧鬧的特殊的地方,但我就是想到這兒來,每次都象著了魔似的。”

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在這個陽光明媚的下午,最受年輕人喜愛的是所謂的挑戰之穀,那裏安裝了一條自製的滑水道。利維婭站在高處,手拿一個噴水管向黑色的塑膠薄膜上噴水。義大利人,挪威人和西班牙人一個接一個地順勢滑下。當然,這需要一定的勇氣。“我認為這兒有點太冷了。這裏氣溫較低,又有風。但很好玩兒。”

利維婭是不會輕易放棄的,她還想再試一次,也許明天吧。如同絕大多數來這裏的年輕人一樣,利維婭是通過父母來到這裏參加童子軍活動的。令她憤憤不平的是,人們對童子軍依舊有很多偏見。她說,並非所有的年輕人都會彈吉它,吹長笛。另外,這裏的年輕人也不是一天到晚在森林裏亂躥。

來自柏林的亞利山德拉和曼努埃爾認為,幫助他人,更好地瞭解和認識大自然依舊是童子軍百年聚會的最基本理念。“開始時,人們大多會有點懷疑。但當我們向人們介紹了這裏的活動後,他們會打消自己的顧慮。之後會受到人們的羡慕。”

兩個人必須動身去帳篷營地了。今天他們要在那裏燒飯,除此之外,他們想不出更好的主意。儘管這裏的一切都帶有幾分玩耍的特點,但如果有人過於缺乏集體主義精神的話,就會被開除出局,來自巴塞爾的基利安就是一例。“我已被正式開除了,但我仍然覺得參加這樣的活動很有意思。我參加這樣的活動已有12年的歷史,它對我已不再具有吸引力,對我來說也不再有意義。所以我不再是童子軍中的一員,停一兩年再說吧。”

一兩年以後,也許基利安會再次入盟。因為完全沒有了由216個國家的童子軍參加的國際性年度聚會,想必這位瑞士小夥子會受不了的。基利安首先想到的是最著名的榜樣人物:比如搖滾樂傳奇人物-火樂焚城樂隊的主唱吉姆-莫里森,電視節目主持人君特-耀赫以及歌手赫伯特-格羅恩麥爾都曾是童子軍成員。他們都想退回到童子軍誕生的年代。即便是基利安也認為童子軍的最高理念非常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