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開站說明

2007.7.20  
我希望藉這blog繼續我的管理學學習之旅。


教學相長的履歷表

我的管理學的啟蒙老師是高禩謹先生(他是台灣「中國生產力中心」的第一任總經理,70年代退休到東海大學當工學院院長)。(1972)
不過,之前我就讀過(似懂非懂)Herbert A. Simon 論自動化改造文明的書(1971)。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學系(1971-75)選課很自由,我除了系上規定的許多工業管理相關學分(工業管理、工業心理學、會計、台灣工業問題研究、標準與專利、作業研究、工程經濟、經濟學……)之外,還選修過行銷學(陳勝年先生)、中級會計、數理統計……。當然,我去過兩家工廠實習。

1977-78年我在英國的 Essex 大學修「統計與作業研究碩士」課程。
1978-79 我在「中央標準局」服務過近半年。
然後在Philips Taiwan 一年多。
在工研院電子(ERSO/ITRI)四年半(1980-85)。這段我的翻譯整理作品很多,詳後文的「1980年代鍾漢清編譯書目、品管論文」。
轉到Motorola Taiwan任職Quality & Reliability Assurance(QRA/AIEG事業部)
AMP Taiwan擔任 Quality & Industrial Engineering Manager。我有機會到AMP Japan 實習三個多月。
然後到DuPont Taiwan的 Connectors 事業部擔任 Quality and Engineering Manager, Engineering & Product Development Manager, Marketing & Sales Manager. Market Development for Greater China.(1989-95 後兩年公司改稱Berg Electronics )

1995年至今我從事顧問服務業。

-----

80年代中(1986-87)我在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兼任過一年課。
90年代初,我在東海大學化學工程系大四開過兩年的「管理學」,採用 Peter Drucker的作品當教材。
90年代末,在中原大學開過2年的通識課程「管理學新潮流」。兼任過英國某大學MBA的”Operations Management” 課程數年。

1980年代鍾漢清編譯書目、品管論文

說明:我準備寫點回憶錄東西,整理一下,稍為注釋(每本書背後故事都可書記)。

◎ Martin Smith《品質洞識力》(Qualitysense)鍾漢清譯,自費出版,1982
◎李明賢、鍾漢清編著《生產管理實務與策略》台北:清華管理科學圖書中心,1983。【這本書是此行之創舉,我當時很慷慨將第一順位讓同學,認為他在學界或許有點用。】
鍾漢忠、鍾漢清編譯《投資報酬率與財務決策之應用》,台北:清華管理科學圖書中心,1985。
《前瞻策略思考法》鍾漢清編譯,台北:清華管理科學圖書中心,1985。
《卓越的領導與管理》鍾漢清編譯,台北:清華管理科學圖書中心,1985
《財務策略與成本分析》鍾漢清編譯,台北:清華管理科學圖書中心,1986。【這本書是此行之創舉】

近20篇論文發表於《品質管制月刊》(中華民國品質管制學會)、《電子發展月刊》(電子工業研究所)、《營建世界》、《金工》

◎《品質成本合理化》鍾漢清編著,台北:中華民國品質管制學會,1984【這本書是此行之創舉】
N. Sasaki 和 D. Hutchins《日本式的品質管理—應用在歐美廠商的個案》鍾漢清編譯,台北:新世界出版社【這本書之所以能出版,是因為我部門的一位同事的幫忙,出版社找他,不過他讓我。首頁有<譯例>,這是唯一的一本。】

Kauffmann(?)《可靠性入門》鍾漢清譯,台北:徐氏基金會,1983?。【這本書很薄,我拿到的版稅沒超過千元,不過是我留學英國時動心要翻譯的。能夠在這基金會出版是夢想,雖然它當時已幾乎破產了。】
◎《中、高解析度顯示用彩色陰極射線館發展可行性研究》(合撰;主要的原稿提供者)竹東:電子工業研究所,1984
電子工業研究所品質稽查部合譯《預燒》(Burning-in)竹東:電子工業研究所,1984
◎國立編譯館未出版的: 《電腦系統的可靠性》鍾漢清譯、《軟體經濟學》鍾漢清譯 ◎草稿(待出版)戴明《轉危為安》(1997年出版,參考「十年生聚新書慶祝晚會」www.deming.com.tw);《日本管理工程》 (1997年出版);《新鄉語錄》 《世界全面品質管理論文選》(這本草稿劉振老師校讀過);《形之合成》


1996-2000我翻譯出版近10本管理學書
,詳見 www.deming.com.tw


2008~2010 再出版4本書
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

戴明文選:從統計品管到淵博知識系統
(The Essential Deming)


 轉型: 紀念戴明博士(2009)
統計品管可靠性與轉型的新經濟學
The Trilogy of the New Economics of Dr. Deming 



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